首頁 地方 台南

台南安平古堡 即將進入四百歲歷史里程碑

熱蘭遮城佔地2.5公頃,包括內城和外城系統。(廖儷芬/攝影)
熱蘭遮城佔地2.5公頃,包括內城和外城系統。(廖儷芬/攝影)
文/記者廖儷芬

台南市安平區的安平古堡,即將迎來四百歲的歷史紀念,這座城郭遺址見證著台灣悠久的歷史。建於1624年的安平古堡,是台灣最早的要塞建築之一,曾經歷荷蘭及鄭氏統治時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台南安平古堡 即將進入四百歲歷史里程碑。台南安平古堡 即將進入四百歲歷史里程碑。(廖儷芬/攝影)
聘請專業導覽員協助做說明,這將有助於更深入地理解這座古堡的歷史。聘請導覽員協助做說明,這將有助於更深入地理解這座古堡的歷史。(廖儷芬/攝影)
整個區域包括兩處遺跡,分別是台灣城殘蹟(安平古堡殘蹟)和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這兩處遺跡源自同一建築。整個區域包括兩處遺跡,分別是台灣城殘蹟(安平古堡殘蹟)和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廖儷芬/攝影)

安平古堡目前被指定為中華民國內政部的國定古蹟,並且由台南區文化局古蹟營運科負責營運。整個區域包括兩處遺跡,分別是台灣城殘蹟(安平古堡殘蹟)和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這兩處遺跡源自同一建築,被視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

熱蘭遮城佔地2.5公頃,包括內城和外城系統,佈局源自16世紀末的舊荷蘭防禦系統結構配置,內城為方形三層建築。建築的主要建材結構是紅磚原牆,這些磚經過精心製作,使用糯米、糖漿、砂、蚵殼灰等材料製成的三合土混合砌磚。熱蘭遮城的紅磚呈現鮮豔的紅色,展現了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工藝。

儘管熱蘭遮城的大部分城牆已經拆除,但仍然保留了一些遺構,包括外城南側城壁殘蹟、內城北側半圓形稜堡殘蹟、外城北段城壁殘蹟等。其中,外城南側城壁殘蹟是保存最完好的遺構之一,長約65.8公尺。

專業導覽員莊正峰表示,為了更好地讓遊客了解這個歷史悠久的遺址,建議聘請導覽員協助做說明,這將有助於更深入地理解這座古堡的歷史、建築特色和文化價值,使遊客的參觀體驗更加豐富。

是台灣最早的要塞建築之一,曾經歷荷蘭及鄭氏統治時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台灣最早的要塞建築之一,曾經歷荷蘭及鄭氏統治時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廖儷芬/攝影)
熱蘭遮城佔地2.5公頃,包括內城和外城系統。熱蘭遮城佔地2.5公頃,包括內城和外城系統。(廖儷芬/攝影)
這座城郭遺址見證著台灣悠久的歷史。這座城郭遺址見證著台灣悠久的歷史。(廖儷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