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泰金調查:近6成民眾預期未來半年房價漲逾3%

國泰金發布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整體來看,民眾對房價上漲的預期較半年前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泰金發布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整體來看,民眾對房價上漲的預期較半年前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泰金今天發布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調查顯示,合計58.4%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居住地住宅價格漲幅超過3%,較半年前的調查增加6.3個百分點。整體來看,民眾對房價上漲的預期較半年前強。

國泰金10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時事題部分,詢問民眾對居住地住宅價格未來6個月的變化與住宅政策的影響。

跟半年前的調查相比,這次調查顯示,合計有58.4%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居住地住宅價格漲幅超過3%,較前次調查增加6.3個百分點;有45.3%民眾預期房價漲幅介於3%到10%,較前次調查也增加6.1個百分點。此外,10.3%民眾預期房價跌幅超過3%,較前次調查減少6.9個百分點。整體來說,民眾對房價上漲的預期較半年前強。

行政院會9月下旬通過俗稱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若順利將於年底前在立法院完成修法,最快2024年7月實施新制,2025年5月開徵。

針對囤房稅2.0政策對民眾買房意願的影響,調查顯示,58.2%的民眾認為政策對買房意願無影響,目前居住處所為承租的群體中,有30.6%民眾會因為囤房稅2.0政策而提升買房意願,高於全體民眾的23.1%。整體而言,多數民眾不會受囤房稅2.0政策影響買房意願。

在房屋買賣意願方面,調查顯示,買房意願指數小幅微降到-47.6,顯示近期住房政策草案對刺激買房意願效果有限。

調查指出,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下降,大額消費意願走低。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從9月-13.4降到10月的-21.4,展望樂觀指數也從9月-3.2走低至10月的-9.1,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及耐久財消費意願指數均僅微幅轉弱。

調查期間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緊縮預期升溫,國際主要股市區間震盪,投資人交易謹慎。調查顯示,民眾對台股的樂觀指數連續4個月下滑到4.1,風險偏好指數同步走低。

 

總體經濟部分,僅23%民眾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在2%以上,有85%民眾預期今年通膨將高於2%。整體來說,民眾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看法相對先前調查更趨保守,而通膨預期則續處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