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公有市場設愛心冰箱 媒合食物銀行做公益

苓雅區國民市場率先設置愛心冰箱,攤商會捐出每天未賣出、尚可食用生鮮食材,透過食物銀行分送給弱勢族群。(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苓雅區國民市場率先設置愛心冰箱,攤商會捐出每天未賣出、尚可食用生鮮食材,透過食物銀行分送給弱勢族群。(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為鼓勵珍惜食物、減少浪費,高雄市政府媒合公有市場及慈善團體聯合總會、阿福食物銀行,共同建置「珍材食料」平台,24日在苓雅區國民市場、左營區哈囉市場率先啟動。市長陳其邁表示,攤商會捐出每天未賣出、尚可食用生鮮食材,透過食物銀行分送給弱勢族群。

陳其邁表示,雖然市場改善不好做,但他上任3年來仍努力改造市場、推動青銀共市,而在城市發展過程中也要照顧弱勢民眾。由於新鮮蔬果有保存期限,有時候傳統菜市場會留下一些未販售食材,這些好的食材若丟掉非常浪費,因此希望能夠放在冰箱保存,留給真正需要的人,透過食材共享幫助社會更多弱勢的民眾。

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特別感謝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與市場合作,由公有市場提供場域,慈善總會則提供冷藏保鮮設備,初期由人流較多且進貨量較大的國民市場、哈囉市場先行,預估每月捐贈食材可達約40公斤,慈善總會將以每週2至3天的頻率到市場取物,並分類紀錄、定期回報市府。

公有市場聯合自治總會理事長李國祥表示,各公有市場都非常支持市府「珍材食料」平台計畫,國民及哈囉市場啟動只是個開始,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公有市場加入。國民市場呂品衛會長則說,本來每月就有部分攤商會自主性捐贈食材給慈善機構,這次藉由市府正式成立的「珍材食料」平台,不僅是攤商,也歡迎有愛心的消費者共同參與。

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理事長張來川表示,根據亞太糧損資料庫最新數據指出,臺灣每人每年浪費約170公斤的食物,市府為了提倡「惜食共享」及「永續發展」的觀念,建置「珍材食料」平台,並與該會及家樂福基金會攜手成立的阿福食物銀行合作,期能共同造福社會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