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達娜伊谷生態園區 福美吊橋煥然一新

這個令人陶醉的園區,不僅在白天有傳統歌舞表演,晚上更呈現不同的迷人風采。(劉建成提供)
這個令人陶醉的園區,不僅在白天有傳統歌舞表演,晚上更呈現不同的迷人風采。(劉建成提供)
【記者廖儷芬/嘉義報導】

嘉義阿里山鄉山美村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園區,近日完成了福美吊橋的全面整修,煥然一新的生機,成為一處自然係原始美景的精美打卡景點。這個令人陶醉的園區,不僅在白天有傳統歌舞表演,晚上更呈現不同的迷人風采。

達娜伊谷生態園區,福美吊橋煥然一新。達娜伊谷生態園區,福美吊橋煥然一新。(劉建成提供)
水質清澈。水質清澈。(劉建成提供)
這個令人陶醉的園區,不僅在白天有傳統歌舞表演,晚上更呈現不同的迷人風采。這個令人陶醉的園區,不僅在白天有傳統歌舞表演,晚上更呈現不同的迷人風采。(劉建成提供)

達娜伊谷溪,位於曾文溪上游的集水區,因豐富的「鯷魚」(稱當地苦花)而聞名。過去,外地人經常來這裡進行毒魚和電魚活動,不僅威脅了這樣的飲水安全,也破壞了溪流的自然生態。為了保護這一寶貴的自然資源,在前村長高正勝的倡議下,他們紛紛將各家族擁有的捕魚平台頂端,共同成立了“溪流保護育協會” ” 。

自1985年開始的保育計劃,經過一系列的對話和策劃,於1989年正式成立了“保護隊”,並組成了“河流保護委員會”。由接下來的自發組成的河流巡邏隊不僅防護了電魚和毒魚的活動,也加強了對河流污染的防治工作。經過數年的艱苦努力,達娜伊谷溪重新生長淡水見底,魚群重新繁衍,自然生態煥發芽芽生機。1992年,山美於1994年7月成立了“山美社區發展協會”,以社區型態推動了村莊的旅遊事業,帶動了產業的發展。於1995年1月正式開放“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2002年,由於達娜伊谷溪保育的成功,山美部落榮獲總統文化獎,如今成為阿里山地區的新興旅遊景點。而這項成功的生態保育計畫也帶動了農業產業的強勁發展。

除了自然美景外,這裡還提供傳統的歌舞表演,為遊客呈現當地文化的精彩時間。表演時間如下:

平日:

第一節 10:30-11:00 第二場 15:00-15:30

休息日:

第一節 10:30-11:00 第二場13:30-14:00(加演場) 第三場 15:00-15:30

值得一提的是,每週三為公休日,遊客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前往欣賞這絕美的景點。

達娜伊谷溪重新生長淡水見底,魚群重新繁衍。達娜伊谷溪重新生長淡水見底,魚群重新繁衍。(劉建成提供)
2002年,由於達娜伊谷溪保育的成功,山美部落榮獲總統文化獎。2002年,由於達娜伊谷溪保育的成功,山美部落榮獲總統文化獎。(劉
建成提供)
這項成功的生態保育計畫,也帶動了農業產業的強勁發展。
這項成功的生態保育計畫,也帶動了農業產業的強勁發展。(劉建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