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採「長照保險制」? 薛瑞元提存在三大缺點

臺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圖為照顧長者的看護移工。(中央社)
臺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圖為照顧長者的看護移工。(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高齡者長期照護議題受重視,外界提出現行長照政策由賦稅制,改為保險制,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26日表示不支持,並進一步解釋,若改長照保險制,將存在現行長照資源布建不足、經費運用欠缺彈性,及最終仍須以公務預算撥補等三項缺點。

立委蘇巧慧26日質詢時表示,各政黨總統候選人近日提出長照政策,其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均提出長照保險制,她也進一步探詢衛福部的意見。

薛瑞元表態不支持,因為若改採長照保險制,主要存在三項缺點。他表示,首先,現行全民健康保險資源已布建完成,儘管長照體系仍不完備,但採取稅收制能同時進行資源布建;若改採保險制,民眾付費卻沒有地方接受服務,那保險制也一定會倒,也不會有人要繳保費。

第二點,我國目前採取稅收制為「已支定收」,等於先計算需要多少預算,再確認財源是否足夠,若存在缺口,可藉由公務預算撥補;若為保險制,則是採取「隨收隨付」,收多少錢就花多少錢,無法累積財源,很難有長期性計畫,資源也無法調整,等同於經費隨便花。

第三點,國外採取保險制的國家,如日本、德國等,最終仍因老年人口增加,需要政府出面以公務預算撥補半數以上費用。

蘇巧慧表示,若以柯文哲提出的規劃,長照保險規模新臺幣2,300億元,以政府負擔四成、被保險人負擔三成、雇主負擔三成來計算,若從0歲就開始投保,四口之家一年就要多付9,864元;若雇主除了勞保、健保外,又新增長照保險負擔,一年會增加1萬元支出。

薛瑞元表示,施行保險制的國家,實務上是40歲後才開始計算,代表勞工及雇主需要繳納的保費更高。

對於長照基金,薛瑞元也說,衛福部定期監控各項財源挹注情形,至今未出現財源不足,截至2022年底,餘額約新臺幣1,187億元,現行稅收尚可支應長照業務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