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南極首現H5N1禽流感 專家憂疫情蔓延

圖為南極企鵝。示意圖。(Shutterstock)
圖為南極企鵝。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張雨霏/編譯】英國科學家日前表示,他們在南極地區首度偵測到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擔憂這種致命病毒可能對企鵝和其他當地物種構成威脅。

前不久,「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工作人員在海外領土南喬治亞(South Georgia)鳥島(Bird Island)上,收到幾隻褐賊鷗病死的報告。由於死因不明,遂採集樣本寄給英國的動植物衛生局(APHA)進行專業檢測。

英國南極調查局週一(10月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檢測結果呈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陽性。

該機構解釋說,這種病毒很可能是由從南美洲遷徙回來的鳥類帶來的,因為南美地區已出現大量禽流感病例。僅在智利和秘魯,該病毒就已導致約50萬隻海鳥和2萬隻海獅死亡。

聲明指出,為防範疫情,地方當局已對造訪南喬治亞和南桑威奇群島(South Sandwich Islands)的遊客加強檢疫及生物安全措施,當地涉及鳥類的實地科研工作也已停止。

澳洲墨爾本大學禽流感專家威爾(Michelle Wille)在X平臺上發文說,禽流感傳播到南極地區是一個「災難性的消息」,「情況可能會迅速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