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眾黨不分區擬納陸配 賴清德憂危及國安柯文哲盼給機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納入中配身分的臺灣新住民發展協會事長徐春鶯,她被爆出曾中共國家幹部等背景,引發爭議。不過民眾黨反駁說,民進黨新住民委員會委員寧家榮也曾是共產黨員。賴清德29日回應說,這兩種情況無法相提並論,不分區立委進入國會可接觸到外交國防最機密文件。

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傳出可能納入陸籍配偶徐春鶯,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證實確實有考慮列入。不過徐春鶯被爆出曾任中共國家幹部,還赴中參與民革上海市委員會座談、交流。

徐春鶯則聲明表示,自己在臺灣只服務兩岸婚姻家庭,去中國交流也只反映中國大陸配偶的民生問題,從未在加入共產黨、民革等任何政治黨派、團體,工作不涉及政治。

賴清德29日出席民進黨新竹縣助選活動,被問到徐春鶯風波議題,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反駁,稱民進黨新住民委員會委員寧家榮也曾是共產黨員。賴清德坦言,幾年前民進黨新住民委員會,的確曾聘請過中國籍的寧家榮出任委員,但這兩種情況無法相提並論。

賴清德解釋,新住民委員會的委員,是在協助民進黨做好新住民服務工作、讓政策能更周全,但民眾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的徐春鶯為中國籍且具備共產黨經歷,一旦進入國會,是可以監督國政、審查預算,甚至可以接觸到外交、國防最機密的文件,「那臺灣的國家安全就危險了」。

賴清德在出席另一場助選活動時再度主動表示,徐春鶯曾強調臺灣應該要接受中共的主張,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她也強調中共應該要加速統一臺灣,質疑民眾黨如此提名不分區立委,是「不顧國家安全」。

柯文哲:若選上不會去國防外交委員會

對於徐春鶯提名爭議,柯文哲29日表示,自己常說面對問題就是解決問題,若今天在中華民國拿到國民身分證的人,你說她沒參政權,「那我們就不是一個法治國家。」

柯文哲提到,自己也知道社會氛圍,若徐春鶯真的當上不分區立委,在初期就會變成內部慣例,既然她有爭議,就會讓她不要讓參加國防外交委員會,可以去衛環委員會或內政委員會,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柯文哲說,每個人都要替自己辯護,也要給每個人機會,可是行不行也要靠自己的能力,民眾黨的海選精神就是給很多很多機會,「遇到很多問題要替自己辯護」,比方說可以面對記者詢問要能夠回答,政治是個說服的過程,對選舉來說就是說服選民。

柯文哲強調,還是那句話,若我們讓一個擁有身分證,然後說雖然你有身分證,但你沒有很多權利,「這就表示我們不是法治國家,這是我個人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