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醫響應「世界中風日」 遠離腦中風

「世界中風日」參與民眾踴躍。(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世界中風日」參與民眾踴躍。(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天氣逐漸轉涼,急性腦中風就診人數日益攀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數據,腦血管疾病在111年全國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五,除了造成死亡之外,中風後的嚴重失能,也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

為了提高公眾對預防及治療中風的意識,為此,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在桃園舉辦「預防中風來說嗨,積極遠離 8 危害」世界中風日活動,以 8 大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房顫動、吸菸、肥胖、缺乏運動、家族史)為主軸,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內容傳達腦中風保健之觀念。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家榛特別帶領團隊參與活動,一同響應「世界中風日」,關心重視腦中風健康議題。     

急性腦中風有80%屬於缺血性腦中風,患者除了需面對肢體無力、身體功能受損,還要面對家庭及社會生活上的改變,常讓患者及家庭陷入不安與焦慮中。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家榛醫師表示:健保署在今年10月份修訂現行用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的血栓溶解劑「rt-PA藥品」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處置費」,由「3小時內」注射延長至「4.5小時內」注射,把握腦部再灌流的黃金時間,改善病人預後,降低死亡率及失能程度,嘉惠更多中風患者。同時呼籲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做好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治療管理,來降低中風發生率,維持生活品質。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腦中風個管師梁雅惠提醒:「抽菸、喝酒、肥胖是中風的高危險群,民眾可透過良好的生活型態,如戒菸、戒酒、飲食以清淡為原則,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規律的運動習慣、體重控制、注意日常生活保健,例如:早晚外出時注意保暖,避免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多喝水、多攝取纖維質預防便祕、每周至少量一次血壓、避免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可改採淋浴方式,以及充足的睡眠等方式,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及將中風併發症降到最低。」

這次的「世界中風日」參與民眾踴躍,醫師再次提醒,積極的生活方式改變及定期健康檢查是預防中風,改善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關鍵,民眾若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尋求腦中風團隊的協助,讓民眾一起預防,遠離腦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