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善用政府資源 毒品更生人返職場創業回饋

中分署協助更生人文山返回職場,並回饋鄉里,僱用中高齡。(勞動部中分署提供)
中分署協助更生人文山返回職場,並回饋鄉里,僱用中高齡。(勞動部中分署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文山因攜帶毒品服刑17年,出獄後已屆中高齡,一直找不到工作,經二水就服台就服員了解他的困境,多次協助他調整工作環境,連續開立4張介紹卡為他推介工作,有了工作收入,並累積一定經驗與實力,今年3月,文山自行創業成立小型企業社,承攬雲林六輕相關辦公家具搬運、清潔或拆卸工程。

文山創業後不忘回饋曾經幫助過他的人,連續錄取二水就服台推薦的4名求職者,而他所雇用的12名員工,半數都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更生人。文山說:「我知道復歸社會有多困難,以前我接受別人幫助,現在我有能力,我希望可以當那個幫助別人的人。」

文山感謝勞動部中分署1年10個月的暖心陪伴,鼓勵其他更生人不要走冤枉路,要懂得善用政府資源度,過人生的難關。

為協助曾施用毒品者重返職場,勞動部推動「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計畫」,由專人專責提供一系列的個別化就業服務。

員林就業中心主任張克弘表示,就業中心及鄉鎮在地的就業服務台是第一線單位,面對的求職民眾各有不同際遇及需求,如何強化求職者自信心、就業競爭力,做好就業準備,往往都非一次到位,考驗就服員客製化服務能力,而適時調整職業目標,可以協助他們減少摸索的時間。

就業中心盡力開發對更生人友善的廠商,讓他們有更多工作機會,亦用專業的服務建立更生人回歸社會的就業觀念,重建工作價值觀與信心,協助更生人重新融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