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科技新戰線:自駕技術

圖為2023年7月17日,百度Apollo開發的自動駕駛計程車行駛在北京的道路上。(Jade GAO/AFP)
圖為2023年7月17日,百度Apollo開發的自動駕駛計程車行駛在北京的道路上。(Jade GAO/AFP)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最近收緊有關光學雷達技術的對外限制規則,使得大量依賴光學雷達的自駕技術成為美中博弈的新戰線。

光學雷達是一種掃描周圍環境並生成3D圖像的感測器,是自動駕駛車輛用於識別障礙物、構建地圖和定位車輛場景的關鍵技術。

今年7月,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國防授權法》(NDAA)的修正案,要求美國企業接受來自中國或對手國家對光學雷達技術的投資時,需要告知美國政府;與此同時,政府也要求美軍登記軍中使用的中國製光學雷達。

矽谷初創企業Kodiak Robotics正與美國陸軍合作開發無人駕駛汽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該公司執行長伯內特(Don Burnette)表示,該公司不再使用中國禾賽集團(Hesai Group)的光學雷達,轉而採用一家美國光學雷達製造商的產品。

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自動駕駛技術可能成為美中科技競爭的新戰線。

中企無法免除中共干預

今年,光學雷達產業引起美國政界的普遍關注,兩黨議員向國會和內閣官員表達對國家安全的疑慮。美國國會研究機構的報告點名批評,總部位於上海的光學感測器製造商禾賽集團,採用可疑的手段發展光學雷達技術,並利用美國資助。

《華爾街日報》今年2月報導,「禾賽科技」在美國上市。在該公司的公開募股(IPO)文件中,出現中共干預風險的警告。「禾賽科技」的招股書表示,北京當局對其業務行為有很大的監督權和決定權,且可能隨時干預或影響公司營運。

根據研究公司Yole Group的資料,在自動駕駛出租車產業裡面,禾賽為67%的業者提供光學雷達,幾乎每家美國自動駕駛汽車和卡車公司都是其客戶。另一家中國主要光學雷達公司速騰聚創科技(RoboSense)市占率約3%。

《華日》報導,美國光學雷達公司Ouster和Velodyne Lidar今年初合併後,各自對禾賽集團提起訴訟,指控該公司竊取技術。

Ouster的執行長帕卡拉(Angus Pacala)表示,「禾賽的業務是在竊取智慧財產權。」禾賽則表示,指控公司竊取技術毫無根據,而且禾賽在與Velodyne的和解協議中,並未承認有不當行為。

加州聖荷西的光學雷達製造商Cepton公司產品副總裁莫雷蒂(Brunno Moretti)表示,像禾賽集團這樣的中國競爭對手,可以用巨大的折扣出售競爭產品。

自上市以來,禾賽科技在那斯達克的股票價格已下挫超過50%;同期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逾8%。該公司低於預期的獲利率讓投資者失望。禾賽科技的總收入在增加,但在美國、加拿大和歐洲部分地區的市占率卻下滑。

光學雷達可當間諜工具

今年,光學雷達引起美國關注,因為它可能被當作間諜活動或網路攻擊的工具。光學雷達對自動駕駛車輛至關重要,而自動駕駛車輛正成為現代戰爭中的重要部分。

美國NBC新聞10月3日報導,谷歌的自動駕駛汽車團隊(現在是Waymo)成員坦普爾頓(Brad Templeton)表示,一組自動駕駛出租車可能成為「一種強大的武器」,在武裝衝突發生時可能用來撞擊和殺人。

眾議院通訊與科技小組委員會的主席拉塔(Bob Latta),在7月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共產中國藉著在我們國家推動無人駕駛汽車,即時威脅了我們的國家安全。」

今年7月,四名兩黨議員寫信給布塔朱吉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要求調查中國的自動駕駛技術在美國的使用情況。

國會議員寫道:「自動駕駛車、光學雷達、雷達、攝影機、人工智慧和其他先進感測器和半導體所使用的技術,都可以用來蒐集美國公民和基礎設施的資訊,這些資料可以傳回中國,最後傳給了中共。」

信中還說:「這些汽車蒐集的大量數據,可能會為中共帶來非常有利的地位。北京已經率先使用大數據分析來識別中國異議分子,我們擔心這些策略可能會在中國與海外部署。」

隨著人們使用自動駕駛出租車、汽車輔助駕駛功能和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對光學雷達的需求正急遽增加。根據加拿大的企管顧問公司Emergen Research估計,光學雷達市場規模現在約20億美元。美國軍方在潛艇、卡車、無人機和武器上也使用光學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