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地方債發行 今年創新高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中共官方公布今年以來地方債高達8.6萬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專家認為反映出目前的經濟情況是非常堪憂,地方債發再多都是打水漂。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今年1至11月2日,地方債發行規模達到8.6萬億元,前10個月,新增地方債共發行4.3萬億元。較2022年全年增加1.2萬億元。

報導引述專家意見的說,由於今年新增地方債額度尚未發完,以及特殊再融資債繼續發行,因此全年地方債發行可能會達9萬億元左右。

北美經濟學者黃大衛向大紀元表示,這種情況正如所料,地方債的規模預估一個月一萬億左右,一年12萬億,五年時間60萬億。就把目前的64萬億債務進行置換,這是目前發行債務的一個標準。

他強調,一方面地方來說無力償還,而且現在的房地產市場跟地方的稅收各方面的收入都非常之差,大不如前,現在靠地方政府去償還債務,有些地方還債務利息都可能很困難,有些地方可能要花10年以上才能還債。所以它一般來說都是發行這些特別國債,也就是用新的債務來還舊債。

上個月中旬24日,中共人大授權國務院在今年第四季度增發一萬億的特別國債,作為特別國債管理,今年擬安排使用5,000億元,結轉明年使用另外的5000億元。並調整2023年中央預算方案。而增發的國債全部通過轉移支付方式,安排給地方政府,目的是支持今年洪災的「災後恢復重建」。

相對一般國債而言,特別國債是特定時期發行、用於特定目的的國債,特別國債不計入赤字,但納入債務餘額管理。主要是服務於經濟改革、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等。

資深時事評論員王赫撰文認為,此次的特別國債發行是非常規動作,相當罕見,但能起多大作用則是另外一個問題。

中共此前特別國債有過三次新發和兩次續發。第一次是1998年發行了2,700億,補充國有四大行的資本金。第二次是2007年,為解決外匯儲備高速增長引發流動性過剩問題,發行15,500億元特別國債。第三次是2020年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主要用於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

王赫在文章中說,「前三次新發的間隔是9年、12年,但這次距離第三次只有3年。而且此次特別國債針對的是中國經濟的大盤動搖。名義上為『災後重建』,實際還是為加碼基礎建設投資,以此來提振經濟,維持一定的GDP增長率。」

「這1萬億特別國債對目前中共經濟大盤動搖下只是杯水車薪。」

王赫還認為當股市跌破3,000點,對美元匯率長時間「破7」,樓市一蹶不振,外資大撤退,表明國內外對中國經濟走向的判斷趨於一致,對中共經濟政策已不抱期望,中國經濟倒退20年的趨勢越發明顯。

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中共發行再多的債,都是打水漂。過去的「借雞下蛋」,時移世異,已經變成「雞飛蛋打」了。

企業債到地方政府債、到中央政府債,現在全是債台高築,黃大衛表示,中共除了靠發行國債外,其實配合各種罰沒收入,例如之前的醫療系統的反腐、銀行金融系統的反腐。「我們估計全國今年的醫療跟金融反腐,可能罰沒的各種回收資金應該對沖了3萬億裡面的一半以上,而且有很多是我們說之前的這些債務,很多是靠國企央企都是一種沉沒的資金。就是中國反腐回收資金。」

黃大衛強調,總體來說,反映出目前的經濟情況是非常不理想,非常堪憂的。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