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聯幫設空殼公司 詐騙7.8億

高雄市刑警大隊日前破獲以竹聯幫忠堂分會長吳男為首的詐騙集團洗錢案,查扣手機、電腦等證物。(中央社)
高雄市刑警大隊日前破獲以竹聯幫忠堂分會長吳男為首的詐騙集團洗錢案,查扣手機、電腦等證物。(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檢警偵辦一起假投資詐騙案,查出詐團以話術誘騙被害人儲值資金,並成立空殼電子商務公司,將贓款經四層轉帳後購買虛擬貨幣,最終流入主嫌竹聯幫忠堂高雄分會長吳男的電子錢包,三年來詐騙50人得逞,不法所得高達新臺幣7.8億元。

高雄地檢署日前接獲民眾報案稱遭到假投資詐騙,遂指揮高雄刑大組成專案小組調查,發現該詐團是由吳男指揮旗下成員犯案,以LINE投資群組作為誘餌,先誆騙被害人下載使用假投資手機應用程式,謊稱儲值資金就能抽股票,但有被害人欲將抽中的股票賣出時,客服人員便以各種理由推託,拒絕出金。

同時,吳男也設立電子商務公司,以公司名目掩護虛擬貨幣洗錢。警方查出,當被害人受騙,匯款至第一層人頭帳戶後,詐團會立即將贓款轉入電商公司員工提供的第二層帳戶,接著依照指示匯入第三層的公司帳戶中,再交由虛擬貨幣幣商購買泰達幣(第四層),最終流入詐團指定的電子錢包及吳男的電子錢包中。

專案小組清查,被害人共計50名,財損金額合計高達新臺幣7億8千萬元。警方鎖定設在高雄的一家電子商務公司,但該處已是空屋;今年10月前往吳男位於楠梓區的住處搜索,當場逮捕吳男及共犯林男等兩人,並查扣手機3支、新臺幣14萬元、美金5千元(約新臺幣16萬元)、竹聯愛心聯盟徽章一個、竹聯幫忠堂徽章一批、竹聯幫忠堂匾額一幅、電腦兩臺等證物。

警詢後依涉犯詐欺、洗錢、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將吳、林兩人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高雄市刑大大隊長鄢志豪指出,不法歹徒常利用虛擬通貨交易詐騙、洗錢,因此交易手法具匿名性、不易追查等特性;民眾在投資、交易虛擬通貨一定要謹慎,不要輕信未經認證幣商,避免落入詐騙陷阱。詐騙手法推層出新不勝枚舉,民眾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