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講述港黑心療養院事件 《白日之下》角逐金馬

演員林保怡在香港電影「白日之下」飾演黑心療養院院長,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台北(雙)喜電影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11月6日
林保怡在《白日之下》飾演黑心療養院院長。(台北双喜電影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以記者踢爆黑心療養院內幕為題材的香港電影《白日之下》,今年強勢入圍第60屆金馬獎5項提名,首度入圍電影獎項的林保怡直呼不敢置信。

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演員林保怡透過片商分享,《白日之下》是發生在香港2016年前後的真實個案,電影原原本本呈現,讓人更加觸目驚心。全片描述報社接獲一宗關於療養院「彩橋之家」虐待院友的線報,偵查小組為揭露監管問題,記者潛入院舍試圖尋找日光之下的殘酷真相。

據中央社報導,被提名金馬影后的女主角余香凝回憶,準備電影前期工作時,大家都對這些經歷印象深刻:「從每個記者口中聽到的都是不放棄、想報導真相。」這次她主要對手戲演員、飾演療養院失智病患的姜大衛,被視為最佳男配角遺珠,不僅余香凝直呼可惜,林保怡也感到意外,沒想到他會贏過姜大衛、入圍金馬男配。

姜大衛則分享,首次觀看自己在戲中演出時,深受劇情觸動心情無法平復,看完後一時說不出話來,「我沒有演出過這種角色,要扮演一名神智不清、住在療養院的老人,角色年紀還比真實年齡還大,真的很有挑戰。」

姜大衛希望大家看電影時,特別注意片中的臨時演員們,他指出,「雖然他們是臨演,但都十分出色,每位院友都有不同的殘疾問題,有說服力之餘卻不過火,演出經驗豐富讓我非常讚歎,他們讓電影生色不少,更具說服力。」

導演簡君晋希望透過電影表達:「這部電影呈現的畫面可能很絕望,但仍然有人堅持著向前走,為大眾發聲,希望可以因為這樣為社會帶來小小的改變。」全片將於17日在臺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