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政論作家范疇逝世享壽68歲 力推中共不等於中國

圖為范疇2022年9月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大紀元影片擷圖)
圖為范疇2022年9月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大紀元影片擷圖)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范疇前哨預策營」官網發布公告,兩岸知名作家、時事評論員范疇6日凌晨1時4分因心血管病發過世,享壽68歲。家屬將秉持范疇豁達遺願,「不辦公祭、不設靈堂、懇辭花禮」,僅在官網刊文紀念,並開放各界留言致意。

官網發文指出,范疇長年哲學思索不斷,多年來力推的「臺灣平民三精神」、「中共不等於中國」、「臺灣十二字訣」等獨特創見均獲各界迴響,而其獨樹一格、精闢定義的「只要在列強夾縫中強韌生長,且內生民主自由者:Taiwanology台灣學」理念也正要向全球推廣,敬待各界舊雨新知認同者共襄盛舉,持續火種為共同理念富進,將其發揚光大。

范疇2022年9月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指出,當中共的所謂「強力部門」(軍隊、警察、情報國安部門)都領不到薪水時,那就代表(中共)病入膏肓了。

范疇是個多產的作家,大概從2010年前後,他的政經觀察就出現在台灣的言論版面,到現在專欄遍及各大媒體,十幾年來累積了千篇的評論文章與9本政經專書。

范疇時常在評論中提供有創意、多種角度的觀點,這跟他的成長與創業背景有關。他閱歷豐富,台灣出生、在新加坡念完中學,回來上台大念哲學系,一路念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碩士,並在紐約當地當過四家媒體的記者。

他形容自己是個叛逆心重、不安於事的人,想法與所做的行業,大概都是超前20年,像是早在20年前,他就在中國出過一套遠距辦公的軟體,「但是賣不出去,沒有用,出太早了,如果是在今天的話,那就變成Zoom了。」

但是在2008年,親眼目睹了中共在北京奧運會時官商勾結的醜陋情況後,他就決定「潤」出中國。然而,即便他是個中小企業,撤出中國前後也要花七、八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