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抖音「鼻吸能量棒」入侵校園 南市議員憂成分有害

臺南市議員周麗津8日進行市政總質詢。(臺南市議會提供)
臺南市議員周麗津8日進行市政總質詢。(臺南市議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繼「蘿蔔刀」從抖音爆紅而入侵臺灣中小學校園後,「鼻吸能量棒」也同樣在校園流行起來。臺南市議員周麗津擔憂,其內容物成分是否對人體造成危害,市府衛生局應嚴加稽查。對此,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其使用方式看起來像吸毒,將對實體通路稽查。

周麗津8日在臺南市議會質詢時指出,蘿蔔刀因抖音影片而大流行,從中國入侵臺灣中小學校園,家長們擔心孩子若拿來互相比劃或玩鬧,可能會發生危險。雖然有很多學校禁止攜帶入校,但還是會有學生偷偷使用,應加強宣導正確使用觀念,才是真正的安全。

南市教育局說明,近期坊間販售蘿蔔刀等物品,由於價格低廉,學童易於取得,雖為塑膠製品,但仍有危險性。教育局除了提醒各校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宣導,也會強化到校視導,注意校內學生持有狀況與校外商家販售情形。

另外,周麗津表示,同樣從中國開始流行的鼻吸能量棒,外形是兩根棒狀的塑膠管,可同時插進兩邊鼻孔,內容物多為樟腦、薄荷,標榜可提神醒腦、防止打瞌睡、「學生適用」,吸引更多學生使用;但實際上內容物為何,是否屬於藥品或有害物質也不清楚,擔憂危害恐比蘿蔔刀更大。

對此,黃偉哲說,鼻吸能量棒的內容物不明,裝置設計也不好,使用方式會讓人聯想到吸毒,若不慎也可能戮破鼻子流血,恐對孩子造成身心危害。他將請衛生局加強稽查,確認是否含有危害健康的物質,同時也會通報衛福部,下架不符合醫藥標準的網路廣告資訊,並加強宣導。

教育局長鄭新輝則說,根據專家說法,長期吸用樟腦或薄荷可能會傷害神經系統,並不值得鼓勵,也希望家長一起來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