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拚觀光 中市議員籲打造捷運展覽館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直指,高雄「演唱會經濟」帶動觀光商機,建議市府打造「捷運軌道展覽館」,吸引民眾搭乘。(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直指,高雄「演唱會經濟」帶動觀光商機,建議市府打造「捷運軌道展覽館」,吸引民眾搭乘。(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臺中市旅宿業營收2023年上半年遭高雄超車,臺中市議員黃守達直指,高雄「演唱會經濟」帶動觀光商機,反觀臺中巨蛋才剛招標成功,要2030年才完工,建議市府善用臺中捷運資源,把捷運車廂當「移動式展覽館」,可與知名電影或卡通等聯名,打造「捷運軌道展覽館」,吸引民眾搭乘。交通局長葉昭甫、中捷董事長顏邦傑表示,中捷已著手規劃捷運活動,近期已推出「移動書屋」,將持續加強行銷。

議員建議,將台中捷運變成展場,串連捷運站點辦理大型IP聯名展活動,發展「捷運軌道展覽館」的概念。議員建議,將臺中捷運變成展場,串連捷運站點辦理大型IP聯名展活動,發展「捷運軌道展覽館」的概念。(記者黃玉燕/攝影)

黃守達指出,高雄旅宿業營收長年落後台中,但根據財政部的資料,今年上半年高雄市旅宿業營收81億元、臺中市78億元,高雄市反超車臺中;另與去年疫情同期相比,高雄成長44%,臺中只有27%。

黃守達表示,高雄市觀光經濟躍升原因很多,其中「演唱會經濟」值得關注,演唱會能把粉絲留在高雄過夜,大型商演能帶來經濟效益最大化,之前新好男孩、西城男孩、BLACKPINK等國際天團全都到高雄開唱;今年上半年高雄市有29場演唱會,明年連紅髮艾德也會到高雄開唱。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2022年國旅調查,當日來回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為1,158元,有過夜且住宿者,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5,736元,是單日旅遊的五倍。

黃守達強調,高雄有1.5萬人的巨蛋,以及能裝下5萬人的高雄國家體育場(世運主場館),具備場地優勢,反觀臺中目前只有2萬人的洲際棒球場,若巨蛋順利開工,也要等到2030年才完工。

為發揮現有建設資源效益,黃守達建議,將臺中捷運變成展場,串連捷運站點辦理大型IP聯名展活動,發展「捷運軌道展覽館」的概念,除了美化車廂車站與辦理活動,可在每個車站建立特色打卡點,搭配集點蓋章、IP周邊販賣的設計,吸引民眾搭乘意願,讓站間移動成為樂趣。他建議市府可參考臺北捷運的三麗鷗聯名活動,並設計周遭延伸的配套活動,如捷運車站市集,把民眾引導到車站外,形成外溢效果。

議員蔡耀頡提到,像漫威系列有不少漫威英雄,每個車廂彩繪不同英雄均能有效吸睛,吸引乘客不只是目的性使用捷運,而是增加觀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