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設半導體大學部學程 明年招外籍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灣大學13日舉行「2028百歲校慶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校長陳文章宣布成立「百歲基金」,目標5年內募款25億元以上,將用於攬才、留才及學生獎學金等,此外,陳文章也宣布,已向教育部申請成立半導體大學部國際學位學程,每年規劃收50名到60名外籍學生,預計2024年招生。

臺大前身為1928年所成立的臺北帝國大學,即將於2028年迎接百歲生日的到來,臺大13日舉辦記者會,由陳文章向外界說明對於臺大百歲校慶的具體規劃,會中也同時揭曉百歲校慶標語–「百年淬礪  世紀傳薪」,宣告臺大的百歲校慶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首先在「百年淬礪」部分,陳文章表示,臺大將自2024年起連續5年,每年遴選20項,選出共100項臺大曾參與並對世界或臺灣社會有深遠影響的重大貢獻及事蹟,分為學術領航、產經發展及社會貢獻3類,並將這些貢獻與事蹟集結成「百歲榮光」套書。

陳文章指出,為推動一系列的人才培育及相關硬體建設,除了持續向外界募款外,臺大也成立「百歲基金」,號召1千位以上的社會人士捐贈100萬元以上,成為「百歲推手」,目前已有106位校友熱情響應,基金將用於「百歲紀念館」及其他校園硬體建設上。也盼能募集到100個捐款1千萬元以上,以成立「創校百年基金」,用以攬才、留才、學生的獎學金及校園硬體建設上。預計2項百歲基金5年的募款總額可達25億元以上。

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新聞研究所設置大學部的議題,陳文章說,臺大新聞研究所已通過設立大學部提案,但仍要通過校內相關程序,再向教育部提案,此外,目前臺大已有半導體大學部國際學位學程送教育部審議,該學程預計從明年開始會有第一批學生入學,以外籍生為主,1年大約50到60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