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最高將領:當前兩戰爭未影響美軍抗共能力

圖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藍衣者)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圖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藍衣者)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烽煙未盡,以巴戰爭又燃起戰火,美國最高將領近日表示,美國對這兩大戰場的處理反應,不影響美軍印太兵力,因此不會妨礙美軍對抗中共的能力。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harles Brown)將軍近日在美國駐東京大使官邸對記者發表演說。他表示,與包括日本在內的盟友擴大合作,是他充滿信心的原因。

2010年代,美國軍方放棄了同時打兩場重大戰爭的做法。這一轉變引發人們對美國是否能夠充分應對歐洲、中東和亞洲同時發生危機的擔憂。

對此,布朗表示,「我們在亞太地區擁有的所有能力都在印太司令部的指揮下——我們(目前)還沒有動用這部分能力。」

他表示,美軍關注歐洲和中東正在發生的事情,「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所做的就是能夠在世界各地展開工作並處理所有情況。」

關於中共企圖武統臺灣的風險,布朗表示,中共想透過「大規模兩棲行動」武力奪取臺灣並不容易。他認為,中共黨魁「不一定想用武力奪取臺灣」。但他警告說,中共可能會企圖增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脅迫臺灣。

布朗表示,美國及其盟國需要關注中共在施壓臺灣上做出的舉動,「無論是在軍事、外交還是經濟上」。

臺灣已成為美中關係中最大的爭議點之一。近年由於臺灣總統蔡英文會見了美國高級議員,北京在過去一年多在臺灣周邊舉行了兩次大型軍事演習;美國總統拜登也多次表示,如果臺灣受到攻擊,美國將捍衛2,300萬臺灣人民的民主。

五角大廈上個月指責中共軍隊在過去兩年中,對美國及其盟國的軍機進行了數百次「脅迫性且危險的」攔截,並公布了其中數次攔截的圖片和影片片段。

面對中東和印太局勢,美國派遣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Carl Vinson Carrier Strike Group)、雷根號航母打擊群(Ronald Reagan Carrier Strike Group)和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於11月4日至8日在菲律賓海舉行了軍演。

11月3日,美國海軍第六艦隊表示,在過去三天,福特號航母打擊群和艾森豪號航母打擊群的軍艦與軍機在東地中海進行了雙航母聯合演習。超過1萬1千名美軍人員參加演習。

這種實力,除了美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