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司改3面向 蔡英文:回歸人民、專業獨立及多元參與

總統蔡英文(圖)13日出席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開幕式,並應邀上臺致詞。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13日出席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開幕式,並應邀上臺致詞。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法律扶助基金會昨(13)日舉行「第5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司法改革應朝回歸人民、專業獨立及多元參與3個面向,改變結構性問題,提升法律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

「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13日起在臺北市舉行,主辦單位邀請來自17個國家或地區,超過30名法律扶助領域學者專家及機構代表與會研討,梳理未來法扶樣貌。

蔡英文表示,司法改革從來就不是輕鬆工作,是所有法律人的挑戰,更是一個需要全民共同參與的革新運動。政府也朝「回歸人民」、「專業獨立」與「多元參與」3個面向改進結構性問題,讓司法可以親近人民,獲得人民的信任,也能提升法律做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

對於回歸人民的司法改革,蔡英文說,希望司法可以更符合人民需求,能夠保障人權、維護人民利益,像是今年施行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讓被害人及家屬可以有更具同理心及尊嚴方式得到國家協助。

至於專業獨立的司法改革方面,她表示,只有專業獨立的司法,才能有效做出公正的裁決,取信於民。透過專業化法院或法庭,讓特定領域案件獲得適當裁處,提升裁判品質。例如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憲法法庭,都是為了落實這個目標而成立。

最後則是多元參與的司法改革,蔡英文說,藉由人民參與司法的過程產生社會信賴,今年推行的《國民法官法》讓人民參與審判,了解司法運作,審理過程及結果納入人民多角視野,讓司法判決更周全,符合社會脈動。

蔡英文強調,司法改革是永無止盡的工作,隨著時代的改變,社會將持續面對不同新興的議題及挑戰。對人民來說,在司法的過程中,最直接面對的,就是握有公權力的執法人員。唯有當法律人帶著真誠、盡責的心,在制度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莫忘保障人權的使命,人民就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司法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