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信金獲利將創新高 陳佳文:明年匯率是變數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13日表示,全年度獲利有望創新高,但明年要留意匯率變數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記者侯駿霖/攝影)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13日表示,全年度獲利有望創新高,但明年要留意匯率變數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信金13日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今年第三季稅後淨利為新臺幣198億元、年增幅達1.5倍,每股稅後盈餘(EPS)0.96元,累計前3季稅後淨利485.86億元、EPS為2.44元,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總經理陳佳文表示,全年度獲利有望創新高,但明年要留意匯率變數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陳佳文表示,受惠於中信銀獲利穩健、臺灣人壽適逢7、8月股利發放旺季,加上新臺幣貶值帶來匯兌利益,第三季獲利表現可謂最好單季,但股利發放高峰期已過,預估第4季獲利難達第3季水準,但今年全年獲利仍樂觀預期達史上新高。

儘管中信金獲利亮眼,但以每股25.6元的股價計算,股價淨值比(PB Ratio)與其他金控相比偏低,媒體問及「是否對股價感到委屈」?

對此,陳佳文回應,中信金9月底股價淨值比1.25,近日漲至1.27附近,以銀行為主的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落在1.5,保險比重較大的國泰金、富邦金、新光金多低於1。他說,中信銀獲利貢獻7成、臺灣人壽約2成5左右,整體中信金表現還可以。

陳佳文指出,中信金今年獲利比去年好,理論上股利發放也會更好,但這部份尚未討論,考量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參考同業狀況等,明年董事會將充分討論。他說,明年最看好東南亞經濟復甦帶動的獲利動能,包括新加坡、泰國、印度、越南、印尼等五國表現。

受Fed匯率影響 保單將以保障型為主

媒體詢問美國聯準會(Fed)明年是否降息,有何影響?陳佳文表示,內部預測利率將維持高檔一段時間,明年第3季才可能看到降息、且幅度不大,中信金獲利主要變數在保險,主因保險業負債多為新臺幣、資產很大比例為外幣,受匯率波動影響較大。

以臺灣人壽為例,新臺幣貶值32.3元至32.4元,普遍認為再往下貶值機會不大,升值對保險來說是不利因素,未來策略將從儲蓄型保單,轉向專注於保障型及期繳型商品。

此外,中信銀挾897萬信用卡發行量穩坐市場龍頭,但信用卡分期回饋逐步限縮。陳佳文坦言,信用卡業務因過度競爭成為紅海市場,近期因銀行利率上升,導致墊款成本增加,不得不限縮回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