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忠犬小八 演繹真摯情緣

2023年11月6日,遊客與忠犬八公在東京澀谷車站前的銅像合照。(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6日,遊客與忠犬八公在東京澀谷車站前的銅像合照。(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很多人都聽過日本忠犬八公的感人故事。這隻家喻戶曉的忠狗在11月10日適逢100歲冥誕,日本各地舉辦一系列活動,而且有許多遊客到東京澀谷車站前,爭相與牠的銅像合影留念。

忠犬八公是一隻秋田犬,於1923年11月10日誕生在秋田縣大館市的農家。1924年年初,東京澀谷的帝國大學農學教授上野英三郎收養了牠。因為牠出生時是第8隻,所以上野教授為牠取名為小八(ハチ)。

上野教授從小將小八養大,所以兩者的感情深厚。小八每天會到澀谷車站迎接主人回家,而這也成了上野教授一天中最溫馨的生活畫面。

忠犬八公與上野一家人合影。(公有領域)忠犬八公與上野一家人合影。(公有領域)

可惜好景不常。上野教授於1925年5月21日在校內因腦溢血猝逝,留下遺孀坂野八重子與不知情的小八。上野教授與小八相處的短暫時光約1年5個月。

坂野八重子後來發現,小八依然會自行外出,到澀谷車站等候上野教授下班。為了小八的安全著想,已經搬到世田谷的坂野八重子將牠託付給住在澀谷的友人小林菊三郎,讓小八可以就近前往澀谷車站。

就這樣,小八每天都會在固定時間前往澀谷車站外等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1935年3月8日病逝在車站附近。這一等就等了將近10年的時間。

在小八死後,牠被埋葬在上野英三郎位於東京青山的墳墓旁邊。2016年,坂野八重子也遷葬於此。

在小八死亡當天,人們在牠的遺體旁哀悼。(公有領域)在小八死亡當天,人們在牠的遺體旁哀悼。(公有領域)

日本《朝日新聞》在1932年報導了小八的故事,使當時仍在世的牠受到民眾的歡迎,忠犬八公的稱號不脛而走。日本民眾甚至到澀谷車站探望牠,而且在車站前為牠豎立銅像,以表彰牠的忠誠。而牠死後,人們也在澀谷車站為牠舉辦盛大的告別式,為牠哀悼。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從民間大量蒐羅金屬製品作為國家物資,小八的銅像也被徵收並熔解。到了1948年,當地民眾打造了第二代小八銅像,同樣豎立在澀谷車站前,迄今依然存在著,而且成為著名地標和人們最習慣的會面地點。

2023年11月6日,遊客與忠犬八公在東京澀谷車站前的銅像合照。(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2023年11月6日,遊客與忠犬八公在東京澀谷車站前的銅像合照。(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除了澀谷車站之外,小八的故鄉秋田縣大館市、上野教授的故鄉三重縣、以及上野教授任教的帝國大學(現在的東京大學農學資料館前),也都設有小八的銅像。

其中,東京大學在2015年設置的銅像被製作成小八與主人相會的樣子,以便讓這一人一狗「團聚」。只見小八半身躍起撲向上野教授,如同久違之後的重逢,雀躍不已。

小八的故事感動和激勵了很多人,也曾拍成電影。由美國影星李察‧吉爾(Richard Gere)主演、在2009年上映的好萊塢電影《忠犬小八》(Hachi: A Dog’s Tale),便是改編自小八的故事。

2009年,美國影星李察‧吉爾在羅馬出席電影《忠犬小八》的首映會。(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2009年,美國影星李察‧吉爾在羅馬出席電影《忠犬小八》的首映會。(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今年11月10日適逢小八100歲冥誕,日本與外國遊客紛紛到澀谷車站前與牠的銅像一起拍照。

來自西班牙的33歲男子桑契斯(Omar Sanchez)與新婚妻子到東京度蜜月,不忘與小八的銅像合影。

桑契斯告訴法新社說:「我希望我的小狗能像牠那樣等那麼久。」

現年62歲的美國商人卡拉漢(Daniel Callahan)說:「這個故事很美好,我們需要好的故事。這個世界分崩離析……能讓人們團聚在一起的任何事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