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美濕地不夯了嗎? 2023暑期遊客跌五成

高美濕地被國外網站譽為「一生必由一次」的景點。(大紀元)
高美濕地被國外網站譽為「一生必由一次」的景點。(大紀元)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高美濕地被國外網站譽為「一生必遊一次」的景點,臺中市議會9日觀光交通委員會質詢,市議員楊典忠直指高美濕地今年暑假遊客較去年疫情前減少五成,更創下2018年8月同期觀光人次的新低紀錄。議員呼籲市府重視海線觀光發展特色與景點的串聯,重新把海線觀光客找回來。

楊典忠指出,市府今年3月解散高美濕地推動觀光跨局處小組,到了暑假也沒有交通接駁計畫,往年夏季海線觀光的藍帶海洋活動,整個被忽視掉。楊典忠指出,市府今年3月解散高美濕地推動觀光跨局處小組,到了暑假也沒有交通接駁計畫,往年夏季海線觀光的藍帶海洋活動,整個被忽視掉。(記者黃玉燕/攝影)

根據交通部觀光署資料,高美濕地2023年7月遊客3.7萬人次,比2022年7月8.7萬人次減少57%,2023年8月遊客3.3萬人次,相較2022年8月7.3萬3千人次,減少54%。

楊典忠指出,市府今年3月解散高美濕地推動觀光跨局處小組,到了暑假也沒有交通接駁計畫,十月國慶煙火也改到市區,導致往年夏季海線觀光的藍帶海洋活動,整個被忽視掉。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市府過去12年都相當重視高美濕地觀光,包括景觀橋、體驗館、道路拓寬等建設,跨局處工作小組是任務編組,隨時都可以再召開,功能還會存在,至於觀光人次的減少,事出必有因。

觀旅局長陳美秀表示,針對高美濕地觀光公車班次問題,會再與公車業者協調,而觀光公車班次因地點不同而有差異,高美濕地主要是看夕陽的時間,山上谷關線主要是清晨、晚上。

對此,楊典忠進一步指出,比較臺中觀光公車各路線,高美濕地309公車第一班是中午11時23分從臺中火車站出發,從高美濕地回程最晚一班是晚上6時半,相較於151阿罩霧線早上6時第一班、晚上9時10分末班車,153谷關線早上7時半第一班,晚上8時50分末班車,11號市區城中城最早6時、最晚10時。

楊典忠批,高美濕地觀光公車是最晚出發、最早收班,以高美濕地具豐富的生態多樣性,市府不應限制觀光遊客只能看夕陽,觀光公車應盡量滿足遊客需求。而高美濕地也一直面臨陸化、生態環境轉變等問題,且濕地周邊公共設施未完善、沒廁所、停車亂象、海堤階梯過大、觀光導覽設施不完備,無障礙通道太遠不便,遊客中心距離木棧道太遠、市集小吃攤販區至今未設置。他批,市府投入觀光活動資源不足,都亟待跨局處研商解決。

高美濕地被國外網站譽為「一生必由一次」的景點。高美濕地被國外網站譽為「一生必遊一次」的景點。(大紀元資料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