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峰會 拜登將展現強勢姿態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SAUL LOEB/AFP)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SAUL LOEB/AFP)

【記者夏雨/報導】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亞太領袖峰會前夕,美中高層將於15日進行峰會,除了人權、戰事議題外,經濟也將成為雙方議程重點。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週二(11月14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以強勢姿態參加美中峰會。

柯比表示,在美中意見不一致的問題上,拜登無懼在「需要對抗的地方進行對抗」。針對臺灣議題,他也重申,美方期望見到臺灣民主持續蓬勃發展,不希望見到片面解決兩岸緊張局勢或片面改變現狀,不樂見武力改變現狀。

此外,拜登也將尋求利用APEC峰會來證明,即使在應對眾多國內外危機的同時,美國也有能力、注意力和資金來關注印太地區。

在前往APEC峰會前,拜登週二表示,中國人正陷入經濟困境。上個月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由於消費者和企業需求疲軟、物價下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下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為5%,2024年為4.2%。

另一方面,拜登對美國經濟的強勁表現感到鼓舞,美國勞工部週二表示,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3.2%,低於2022年6月9.1%的峰值。同時,雇主繼續招聘,失業率近兩年維持在4%以下。

暗酸中共?布林肯:各國應自由選夥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部長會議上強調,美國相信這樣的願景:一個地區可以讓經濟體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和合作夥伴,可以公開處理問題,透明的談定規則並公平的實施,讓商品、思想和人員可以合法、自由的流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主持APEC部長級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主持APEC部長級會議。(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布林肯在演講中雖然沒有直接點名抨擊中共,但他的話呼應了美國近年的論述,美國指責中共欺凌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國家,並試圖破壞美國及其盟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美國一直強調要建立一個有利於所有國家並確保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布林肯還談到APEC峰會創建30年來的進展。他說,APEC的21個成員經濟體目前占全球人口的40%,創造了全球貿易的一半,以及世界上60%的商品和服務。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則表示,舊金山會議召開之際,這個地區正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和挑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日益加劇,供應鏈脆弱等。

布林肯說,我們必須正面迎接這個時刻。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選擇將主辦年的重點,放在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有彈性和可持續的未來上。

多個海外團體赴舊金山 聯合抗議中共

中共黨魁習近平14日抵達舊金山參加APEC峰會,一些海外團體與活動人士早已齊聚舊金山,準備進行抗議習近平到訪的活動。

週二,洛杉磯二百多位民主人士前往舊金山與全美各地,聯合舉行討伐中共的抗議行動,為中共政府迫害下的所有受害者發聲、呼籲世界各國警惕中共帶來的威脅和傷害,共同捍衛民主人權和自由,傳遞沒有人權就沒有貿易的呼聲。

對於美中峰會,洛杉磯抗議活動負責人界立建表示,「我們認為這是自由文明與獨裁者錯誤的會晤,我們洛杉磯民主組織及各族裔民主人士強烈抗議習近平竄美國。APEC成員國不應該與人權屠夫中共討論貿易,這是對人權的嚴重背叛,更是對文明的巨大侮辱。」

洛杉磯多個海外中國人組成的人權團體,14日集結兩百多人出發前往舊金山,抗議中共黨魁平訪美,海報上寫著「中國共產黨是自由的敵人」。洛杉磯多個海外中國人組成的人權團體,14日集結兩百多人出發前往舊金山,抗議中共黨魁平訪美,海報上寫著「中國共產黨是自由的敵人」。(中央社)
今年6月逃離中國的黑龍江訪民賈敬偉,在舊金山瑞吉酒店外呼籲中共結束迫害,她的父親賈瑞峰在獄中被迫害死。今年6月逃離中國的黑龍江訪民賈敬偉,在舊金山瑞吉酒店外呼籲中共結束迫害,她的父親賈瑞峰在獄中被迫害死。(賈敬偉提供/大紀元合成)

中共黨魁訪美 分析:觸三大霉頭

消息稱,中共APEC代表團包下瑞吉酒店(St. Regis Hotel),習近平將下榻於此。而在該酒店門前,用白布搭建了一個大棚子,進出車輛也蒙上了黑布,網友紛紛稱像靈堂;且酒店周圍都被臨時搭建的黑色鐵柵欄圍著,大門口還有十幾個警察,安保非常嚴密。

中國問題專家秦鵬在節目《秦鵬觀察》中分析,習近平到訪舊金山,觸到了三大霉頭:一、抗議人群的規模和程度前所未有;二、下榻酒店裝扮得像靈堂;三、美中峰會不發聯合公告,美方一句問話更是揭露了雙方的真正心聲。

習近平現在特別擔心自己的安危,非必要不出門,那他為什麼要出訪美國呢?秦鵬指出兩個重要原因,一、是受到了中國經濟困境的巨大壓力,二、是希望減少中共在外交上遭受日益嚴重的孤立。

中關係回不去了

秦鵬表示,《華爾街日報》週二指出,與中共結盟的俄羅斯,因為俄烏戰爭遭到了西方聯合抵制,美國又如此迅速的強化了對抗中共的同盟體,都讓北京感到意外,這個時候戰術性的緩和一下美中關係,符合中共的利益。

《華爾街日報》披露了美中官員的一段對話,特別耐人尋味。一位中國官員說,「我們已經告訴美方,我們需要一段和平時期」,「而美國人的回答是,『多久?一週、兩週,還是一個月?』」

秦鵬說,這證明,美方對中共的容易變臉心知肚明,也知道中共一直把美國視為敵人、雙方嚴重衝突的一天終會到來,更清楚現在的關係緩和只是一種權宜之計。至於之後事情會怎麼發展呢?中共也沒底,所以只能極力故作鎮定的演好每一天。◇

11月14日,民運人士在舊金山東灣小型機場,以飛機拉開寫上「終結共產黨」的橫幅,抗議中共暴政。11月14日,民運人士在舊金山東灣小型機場,以飛機拉開寫上「終結共產黨」的橫幅,抗議中共暴政。(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