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泰籍旅客攜60公斤海洛因入境 藏編織布當行李闖關

泰國籍旅客利用編織布夾藏海洛因闖關。(調查局提供)
泰國籍旅客利用編織布夾藏海洛因闖關。(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與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合作,針對進口貨物及旅客夾帶毒品闖關進行攔查,今年7月發現5名泰國旅客攜帶可疑手工編織布品,打開後查獲第一級毒品海洛因合計逾60公斤,創下旅客夾帶一級毒品闖關重量新紀錄,也顯示運毒集團日趨猖狂。

高檢署日前指出,在疫情趨緩、人流恢復後,由旅客夾帶方式闖關的運毒量也隨之增加,今年前9個月就已查扣各級毒品共495.3公斤。其中,臺北關過情資分析,鎖定於今年7月27日凌晨自泰國搭乘臺灣虎航來臺的5名泰國人士,經X光儀器檢查託運行李時發現異常,開箱後在大批泰式手工編織布品內查獲大量海洛因白色粉末,每人各自攜帶9至16公斤不等,因此當場逮捕5人,並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

桃園市調處與臺北關7月查獲海洛因毛重逾60公斤。桃園市調處與臺北關7月查獲海洛因毛重逾60公斤。(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指出,過去「空中飛人」多是將毒品綁紮於腹腿、吞入腹中及塞入直腸等小量夾帶方式闖關,但這次跨國運毒集團利用疫情趨緩後邊境開放的機會,指使泰國人士以觀光名義來臺,竟直接將大量海洛因夾藏於託運行李中,合計毛重逾60公斤,粗估市值達新臺幣3億元以上,為歷來旅客夾帶一級毒品入境遭查獲重量最多的案件。

跨國運毒集團覬覦自產地走私海洛因毒品來臺之暴利,利用新冠疫情趨緩邊境管制開放機會,指使泰國籍人士以來臺觀光名義,在托運行李中藏匿大量海洛因毒品企圖闖關,幸為海關及調查局所緝獲,成功在關口截阻大批一級毒品流入國內。本案查獲之海洛因毛重逾60公斤,顯見運毒集團走私方式日趨猖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