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凍預算 限期觀光署改善缺工

臺灣旅宿業缺工嚴重,行政院擬開放旅宿業聘僱外籍移工,引發各界討論。(中央社)
臺灣旅宿業缺工嚴重,行政院擬開放旅宿業聘僱外籍移工,引發各界討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旅宿業缺工嚴重,行政院擬開放旅宿業聘僱外籍移工,引發各界討論。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審查113年度觀光署及所屬單位預算,立委認為應針對缺工問題進行了解,並檢討中高齡員工非友善職場,決議凍結觀光署觀光發展基金500萬元預算,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始得解凍。

據觀光署統計,目前旅宿業缺缺口共有8千人,其中房務及清潔約為5,500人,其餘則為外場及櫃檯人員,立委陳素月指出,截至9月底,觀光署提供並符合薪資條件的職缺共1,121個,勞動部推介5,056人,但是只媒合400人,媒合率僅7.91%,不足以解決缺工問題。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觀光署單位預算,其中在觀光發展基金編列4億元用於穩定旅宿服務量能,陳素月認為,觀光署應針對缺工原因進行勞動環境改善,比如檢討中高齡員工非友善職場,另外也應該針對缺工的樣態和名額要做更精準的估算,所以提案凍結10%經費。

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提案凍結10%、約4千萬太多,因為需要更多的資源協助業者,所以提議凍結500萬。立委無異議,因此改為凍結500萬元,並要求觀光署針對旅宿業缺工原因進行改善,且推動旅宿業的中高齡就業,3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才能解凍。

周永暉說,目前勞動部已準備安排開會,觀光署也表明確實有移工需求,開會時會理性溝通。此外,旅宿業沒有不聘用中高齡二度就業或婦女就業人口,但真正願意從事這個行業的其實不太多,具體媒合成功的就是2,500人,觀光署會盡可能全力幫忙業者,但也尊重勞動部審議機制,過去國內在開放移工也努力一段時間,觀光署會盡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