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白合 綠質疑關鍵是北京 柯:不整合,綠會贏

圖左起為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和柯文哲15日達成藍白合共識。(中央社)
圖左起為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和柯文哲15日達成藍白合共識。(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民眾黨15日舉行政黨協商會議並達成共識,將以民調結果來決定總統候選人的搭配組合。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整件事情的疑點都在馬英九身上,恐怕馬英九密談時「出示」或「轉達」了某些東西,情勢急轉直下,柯只能全部吞了;民眾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說,若在野不整合的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會贏。

林俊憲在臉書指出,整件事的疑點都在馬英九身上,否則本來完全沒角色的人,怎會在辦公室執行長密訪北京後,突然成了決定一切的主角?恐怕馬英九在密談時「出示」或「轉達」了某些東西,情勢急轉直下,柯只能全部吞了;民進黨真正的對手自始自終就只有一個,不在國內、也不是藍或白,而是在海的另一邊。

民進黨前祕書長林飛帆在臉書表示,民眾黨前幾天還在發廣告,說藍綠政黨輪替24年臺灣沒變好,因此不要藍綠,要寄望柯文哲。結果柯接受藍白合,而且被認為退讓到接受侯柯配,而他不認為國民黨有這能耐,若有,國民黨不會讓柯現在才退。關鍵,還是北京。

民進黨團舉行「詭異的藍白合」記者會,出席者有立委劉世芳、洪申翰質疑,昨(15)日的談判是否有其他看不見及外在的力量,正在搓合這詭異的組合,這合作可能帶給臺灣的是不穩定,甚至極度紛擾、對立的災難。

柯文哲在「共融多元 族群文化政策」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臺灣希望政黨輪替的民意超過60%,他最近展開的環島之行也感受到基層人民的不安,還有對戰爭的恐懼;但不管是三腳督或四腳督,若在野不整合,就是賴清德會贏得選舉。

柯文哲也解釋,他當時的想法是因為時間不夠,現在開始做新民調也不容易,所以他才同意最近的民調也可以納入;當然也要保證民調不是亂做;他看過數字,他民調是領先的,所以他可以接受;若不考慮個人,讓老百姓可以心安,一些退讓是可以的,不過要年輕人投國民黨很困難,這個還要說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