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與青年直球對決 賴清德:未來和平是我的使命

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15日在台北登場,民進黨總統 參選人賴清德(圖)應邀出席,爭取青年的認同與支 持。(中央社)
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15日在台北登場,民進黨總統 參選人賴清德(圖)應邀出席,爭取青年的認同與支 持。(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5日出席「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他闡述政見,期盼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未來和平是我的使命」。另外有學生麻辣提問台南88槍擊案,能源轉型背後龐大利益恐私相授受,賴清德自信回答,「可以去了解,我和柯文哲、侯友宜當市長,哪個人任內清廉度最好?」

賴清德首先強調,過去結合3個智庫、200多位學者,提出所有參選人中最完整的國政藍圖,未來將結合社會各界力量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與公義永續的台灣。

賴清德強調,在民主和平的台灣方面,將在總統蔡英文四大堅持之上,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包括強化國防、國安力量;強化經濟安全;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肩並肩發揮威懾力量,讓極權主義不敢輕舉妄動;願意在對等尊嚴情況下與中國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福祉,進而穩定台海關係、印太和平發展。

他也提到,支持義務兵役恢復為1年,採取不對稱作戰,沒有延長計畫,希望年輕人在服義務役時都能有收獲,不管在專業、體魄、對國家貢獻,能有成就感,並有別於以往當兵在數饅頭、拔草、練刺槍術那種傳統作法。

有人提問如果當選是否會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以及重啟服貿?賴清德斬釘截鐵地說,這都必須先接受中國「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等於是要台灣先讓渡主權,直言不能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造成更長遠更巨大的問題,絕對得不償失,和平協議若有效西藏不會這麼慘;10年後的台灣,服貿也不是目前所須,「與其依賴中國,不如信賴台灣,我們會越來越好。」

賴清德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未來和平是我的使命,過去民進黨為民主打拚,未來我們要為和平奮鬥」。

有學生關切台南88槍擊案及黑金問題,賴清德細數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期間的廉政政績,強調用88槍擊案指責台南市是黑金,對台南市民不公平,台南是民主聖地,為台灣民主奉獻許多,不應該因為一件事情就簡化為黑金的城市。他說,策劃的人、開槍的人都被抓到了,就是國民黨的人士,這一點很清楚。

賴清德說,他在擔任台南市時,與地檢署合作、落實廉政教育,未來若當選總統,也會擴大實施。他並邀請該名同學進一步檢視,比較同樣參選總統的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任內,哪個市府清廉度最好。

賴清德20日宣布蕭美琴擔任副手

中選會11月20至24日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登記,據了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手確定由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賴清德陣營將在20日宣布賴蕭配成軍。

正在舊金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蕭美琴,對於媒體關注是否返台參選一事,均低調不予回應。據悉,蕭美琴過去擔任立委時的班底,已經在重整團隊,讓蕭返台後立馬能進入選戰模式。媒體報導,蕭美琴辦公室就選定在民進黨中央8樓,目前已整裝完成,就等蕭美琴返國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