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柯文哲:創新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圖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5日出席「NOWnews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中央社)
圖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5日出席「NOWnews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5日出席「NOWnews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他提到,青年在意的問題是四不一沒有,也就是找不到好的工作(低薪)、買不起房子(高房價及高房租)、不敢結婚、生不起小孩,以及沒有希望,年輕人不怕辛苦,怕的是沒有希望,而他認為創新是台灣唯一的出路。


柯文哲解釋為何低薪,他說,理由是因為是低附加價值產業,老闆賺不到錢,所以只好壓縮工資;至於高房租、高房價,這是社會剝削;此外,學非所用,缺工應該高薪,這表示學校念的東西無法製造出社會上需要的人才,也就是人才產銷失調,所以若專業性高、可取代性低就會高新,但若專業性低、可取代性高就會低薪。


所以,柯文哲認為,創新是台灣唯一的出路,成功為失敗之母,不改革就是被淘汰,台灣的經濟困境是產業升級失敗,如:虎尾以前有上百家製造襪子的廠商,如今剩不到十家,剩下來的特色有多樣、少量、高單價、高品質。


柯文哲指出,台灣產業升級剩下三條路,一、ICT產業繼續做,既然這麼成功了,沒理由不繼續做;二、傳統產業要升級,這有兩個基本工作要做,一個是數位轉型,另一個是2050淨零碳排放的準備;三、創新產業。所以,成功的祕訣就是建立允許失敗的環境。


談到居住正義,柯文哲認為,要分為三種人,第一種是沒有房屋、第二種房屋拿來自住的,第三種是房子很多,當包租公、包租婆,所以打房要打包租公、包租婆。因此,要讓沒有房子的有房住,有一間房子的給低稅,很多房子的才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