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官員:中共跨海鎮壓有增無減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左)、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右)11月15日出席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的聽證會。(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左)、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右)11月15日出席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的聽證會。(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Andrew Thornebrooke/報導、秋生/編譯】美國官員表示,中共和伊朗正企圖在美國領土上,傷害那些他們認為對其權力構成威脅的人,北京和德黑蘭可能更咄咄逼人。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為週三(11月15日)給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聽證會的證詞中說,「中國(共)和伊朗很可能仍是美國國內最具侵略性的行為體。他們已將美國境內他們認為威脅其政權的個人作為目標,包括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政治觀點與他們不同的人,還有記者等。」

馬約卡斯補充,「這些政權的代理人」曾對居住在美國的個人進行人身攻擊、威脅、騷擾、誹謗、強迫失蹤,甚至企圖暗殺。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也在聽證會上作證,說伊朗僱用了殺手來謀殺政府高層官員。瑞伊也在準備好的證詞中說,「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直接或透過僱用罪犯,企圖暗殺政治異見者和美國現任及前任高層官員,包括在美國本土實施暗殺。」

他警告,中共、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家的侵略性「有增無減,能力也更強」。

瑞伊此前也說過類似的話。2022年8月,美國司法部曾指控一名伊朗人涉嫌僱凶殺害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司法部表示,這名伊朗人受僱暗殺波頓,酬勞為30萬美元(約新臺幣964萬元)。此人還受僱殺害另外一名未公開的目標,酬金為100萬美元。

馬約卡斯則說,同樣的,有美國居民非法充當中共的代理人,試圖將反對中共政權的人強行遣返中國;為了加強他們對公共事務的干預,中共、伊朗和俄羅斯很可能會繼續在美國本土進行跨國鎮壓活動,破壞美國的法律、規範和個人權利。

2千起犯罪與中共有關

瑞伊說,中共、伊朗和俄羅斯的專制政府構成了「持續而普遍的國家安全威脅」,尤其是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它片刻不停的破壞美國的國家安全,並利用美國的弱點。

瑞伊說,「這些犯罪分子和政權認為,他們可以破壞我們的網路、竊取我們的財產、敲詐我們,並使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處於危險之中,卻不會對自己帶來任何風險。他們以戰略技術、產業和關鍵基礎設施為目標,持續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

瑞伊補充,聯邦調查局正在調查美國境內與中共有關的犯罪活動,案件多達兩千多項。這些案件調查中共政權如何利用或企圖利用脅迫、顛覆、惡意影響、網路和經濟間諜、傳統間諜活動,及非傳統的情報蒐集方法,自行實施,或僱用他人實施複雜的情報活動。

中共干預美國 手法越來越多

馬約卡斯補充,生成式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的興起,很可能會加強中共干涉美國內政的行動。

他說,「新興網路和AI工具的擴散和普及,很可能有助於這些行為體透過建立更高品質、又較低成本的合成文本、圖像和影音內容,來加強其惡意資訊傳播活動。這些國家試圖破壞我們的核心民主、經濟和科學機構,他們所採用的策略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