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巴洛克到洛可可 聖彼得堡冬宮混搭風

冬宮有著巴洛克風格的外表。(Roman Sibiryakov/Shutterstock)
冬宮有著巴洛克風格的外表。(Roman Sibiryakov/Shutterstock)

文/大紀元員工(EPOCH TIMES STAFF) 翻譯/陳遇
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冬宮(Winter Palace)有著粉綠色的外牆,這裡曾是俄羅斯著名的帝后之家。不過,這座冬宮的建築風格可不簡單,從最早的巴洛克、新古典、哥德式,一直到洛可可風格皆可在此找到。 

冬宮大門上的帶雙冠兩頭鷹,是俄羅斯帝國的國徽。(dimbar76/Shutterstock)冬宮大門上的帶雙冠兩頭鷹,是俄羅斯帝國的國徽。(dimbar76/Shutterstock)

俄羅斯女王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Elizabeth Petrovna)1754年委任義大利建築師弗朗切斯科.巴爾托洛梅奧.拉斯特雷利(Francesco Bartolomeo Rastrelli)設計這座後巴洛克式宮殿。

約旦階梯壁龕上的大理石雕像。(Olha Solodenko/Shutterstock)約旦階梯壁龕上的大理石雕像。(Olha Solodenko/Shutterstock)

拉斯特雷利是18世紀著名的後巴洛克風格建築師,他融合當時義大利和莫斯科的巴洛克風格,建造出這座華美無比的冬宮,超越了當時歐洲所有宮殿。 

冬宮的大教堂(Grand Church)。(Anton_Ivanov/Shutterstock)冬宮的大教堂(Grand Church)。(Anton_Ivanov/Shutterstock)

凱薩琳二世 偏好新古典主義   

冬宮的建造時間長達八年,共有超過460間豪華客房。不過,並非所有房間的裝潢都依照原先的後巴洛克風格設計。1762年,凱薩琳二世(Catherine the Great)加冕後,將其選定為居所。這位新女王並不欣賞後巴洛克過於華麗誇張的裝飾,她更偏好受到古希臘羅馬建築影響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因此宮殿顯露著更純粹細緻的風格。

洛可可風格的約旦階梯。(Marco Rubino/Shutterstock)洛可可風格的約旦階梯。(Marco Rubino/Shutterstock)   
1837年一場大火燒毀了聖彼得堡冬宮,隨後的修建工程也讓建築風格再次發生改變。冬宮外牆、內部約旦階梯(Jordan Staircase)、大教堂(Grand Church)和主要套房的修建,由俄羅斯建築師瓦西里.斯塔索夫(Vasily Stasov)負責,將它回復到原始的設計和裝飾。

鄰近亞歷山大廳的一座廊道。(Tanya Volk/Shutterstock)鄰近亞歷山大廳的一座廊道。(Tanya Volk/Shutterstock)

重新設計 引入哥德、洛可可風

在斯塔索夫規劃下,一些空間被改造得更加華麗。例如:徽章大廳(Armorial Hall)的新古典風格柱子,整修後加上了鍍金表面。其他較小的房間,由俄羅斯藝術家布里洛夫(Alexander Briullov)以19世紀時尚風格進行重新設計,包含哥德到洛可可風。其中特別搶眼的新房間孔雀石廳(Malachite Drawing Room),是女王套房的接待室。

孔雀石廳。(Volkova Natalia/Shutterstock)孔雀石廳。(Volkova Natalia/Shutterstock)   
1903年,冬宮舉辦冬宮舞會,成為俄羅斯王室最後一場盛大慶典。亞歷山大.米哈伊洛維奇大公(Alexander Mikhailovich)曾評為「帝國歷史上最後一場壯麗的舞會」。 

時至今日,冬宮成為艾米塔吉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的一部分,而凱薩琳二世的藝術收藏則成了現今世界上最著名的收藏之一。
   
原文《St. Petersburg』s Sumptuous Winter Palac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