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包子鋪賣豆腐腦挨罰 民嘆經濟完了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財政緊張,「罰款經濟」大行其道,罰款理由也越來越奇葩。連首都北京也傳出有包子鋪因賣豆腐腦被罰沒2.2萬(人民幣,下同),民眾紛紛嘆「經濟真完了」。

近日,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公開的一則行政處罰決定書引發輿論關注。決定書中稱,北京一家包子鋪於2022年4月23日至2023年7月27日期間,在美團外賣平臺銷售豆腐腦1,169單,收入金額7,014元,因為該項業務「超過許可的經營項目範圍經營熱食類食物」,包子鋪被罰款1萬5千元,並沒收「違法所得」7,014元。

此事一經傳開,就引來許多人留言說,即便是真的「違法」,一上來就罰沒兩萬多,這分明是要把包子鋪整死的節奏;還有人痛斥:「老百姓的日子怎過?」、「政府缺錢支付薪金,要到處開罰單」、「他們本可以直接搶的,但還是開了張行政處罰令。Very touching(真讓人感動)」

在此之前,上海等地許多餐館因為出售小黃瓜小菜被罰巨款,官方給出的理由是「餐館經營許可只寫明熱菜,而拍黃瓜是涼菜」。如今連首都北京市都開出類似的罰單,令民眾對中國經濟更加絕望:「重點是這是北京的罰單」、「北京都開始搶錢了,經濟澈底涼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