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稱成功發射衛星 美日韓強烈譴責

11月21日,韓國電視臺播報北韓發射衛星的新聞。(Anthony Wallace/AFP)
11月21日,韓國電視臺播報北韓發射衛星的新聞。(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曾子衡/綜合報導】北韓當局在週三(11月22日)宣稱,已經成功將一枚軍用間諜衛星送上地球軌道,並表示之後會發射更多間諜衛星。美國及其盟國隨後發出強烈譴責,抨擊北韓公然違反聯合國制裁。

根據北韓航空宇宙技術總局的說法,這款新型的「千里馬-1」運載火箭和間諜衛星「萬里鏡-1」在週二晚間10時42分,於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升空。升空約12分鐘之後,火箭將衛星送入軌道。

根據韓國和日本的評估,攜帶衛星的火箭從朝鮮半島西海岸飛越沖繩島,朝太平洋飛去。日本政府當天發布了J-Alert飛彈警報,敦促居民尋找掩護。

該機構稱,發射間諜衛星是北韓的正當權利,因為該國面對來自韓國及美國的威脅。

《大紀元時報》無法即時獨立確認相關消息的真實性。此前平壤當局兩次發射間諜衛星都以失敗告終。

美聯社週三報導,一些專家質疑「北韓衛星」是否有足夠先進的技術來執行軍事偵察任務。他們指出,聯合國的決議明確禁止北韓試射涉及飛彈技術的飛行體,而發射火箭和發射彈道飛彈在技術上有很大的重疊,只是攜帶的物體不同。

隨後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表示,強烈譴責北韓的發射行動「升高了緊張局勢」,且破壞區域安全情勢。

韓國當局表示,這次發射將迫使韓國暫停2018年達成的919軍事協議、中止「禁飛區」,並恢復韓國軍方在前線上空的偵察活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譴責,該發射「對人民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日本已向北韓提出最強烈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