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登記倒數計時 藍白郭會談不歡而散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2)23日下午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左2)在臺北君悅飯店公開會談,前總統馬英九(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也到場參與。(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2)23日下午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左2)在臺北君悅飯店公開會談,前總統馬英九(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也到場參與。(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正副總統登記參選將於24日截止,「藍白合不合」至今仍喬不攏。前總統馬英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3日會面討論整合,但最終沒達成任何共識,不歡而散。

在野陣營整合期限進入最後倒數,柯文哲23日發出邀請,郭台銘、侯友宜、馬英九、朱立倫等人先後抵達君悅飯店進行會談。

柯文哲首先表示,先前與國民黨達成的那六點協議還是有效,只是在第三點(民調統計誤差範圍)卡住。離登記剩不到一天,應思考臺灣的下一步如何,因為下一任總統面對的困難很多,總統候選人要有能力單獨面對困難,而非需要一堆保母。

侯友宜則說,期待大家把問題釐清、解決,這才符合科學,藍白要把六點疑慮講清楚,問題就解決了。所以藍白整合,民調雖然不是重點,但民調是關鍵議題。

柯文哲認為,他的邏輯很簡單,就是推出勝算最高的組合(柯侯配),「怎麼樣的組合可以贏?」若看民調,除一個民調以外,其他幾個侯友宜都是敗的,所以別再討論民調,而是必須贏得這場選舉,達成政黨輪替,這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不過,朱立倫認為,所有民調中,侯柯、柯侯,都會贏民進黨的「賴蕭配」,但藍白分的話會很危險,他以故事《所羅門的審判》為例,藍白為了搶期盼政黨輪替的「孩子」,誰也不讓誰,即使孩子被切成兩半;柯文哲有他的壓力,來自於幕僚、家人,但國民黨也有壓力。

但柯文哲認為,既然有更強的組合,為何不用更強的組合去選?質疑國民黨想的不是政黨輪替,而是想趁機擴張政黨利益、個人利益,「難道你不曉得勝選最高的組合是什麼嗎?」

侯友宜則主張,不僅要考慮個人,還要考量團隊,大家是一個整體,不是投手強就有用,還要看內野手、外野手等,得分絕對不是一個人;國民黨有政黨實力,光立委、議員、里長就能占有不少席位,更別提還有15個縣市首長,這就是政黨實力。

侯友宜強調,更重要的是要有誠信,尤其國家領導人做事跟人家談判說好就好,說簽了就是要負責任,這是談判的態度。

不過最後因場地問題,馬、朱、侯等人先行離場。郭台銘說,他不希望是「無言的結局」,但不幸的好像是無言的結局。

柯文哲說,不管結局如何,他們還是會尋求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定會完成政黨輪替。

民眾黨23日稍晚發出採訪通知,表示柯文哲將和副手於24日中午之前,前往中選會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