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3C藍光會使皮膚老化嗎 ?

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的螢幕所發出的藍光,會干擾睡眠,所以就寢前應該避免使用。(123RF)
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的螢幕所發出的藍光,會干擾睡眠,所以就寢前應該避免使用。(123RF)

文/陳俊村
眾所皆知,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的螢幕所發出的藍光,會干擾睡眠,所以就寢前應該避免使用。據說,藍光也會像紫外光般傷害皮膚?現在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為了阻抗藍光對皮膚造成的傷害,市面上有販賣抗藍光護膚產品,但這種產品是否有效呢?有幾名美國皮膚科醫生提供了寶貴意見。

所謂「藍光」是可見光的一種,其波長介於450~495奈米(十億分之一公尺)之間,而紫外光則是一種不可見光,它的波長介於280~400奈米之間,比藍光還短。

醫學美容皮膚科醫生楊康妮(Connie Yang)表示,太陽是藍光的主要來源,但電視機、筆電、手機和LED燈也會產生藍光。對於皮膚而言,藍光的傷害並沒有紫外光那麼大。

皮膚科醫生金大衛(David Kim)說,有研究顯示,可見光會導致皮膚出現色素沉澱過度,而藍光則比紅光更容易引發色素沉澱過度。

他還說,藍光會使黑色素增加,進而促成色素沉澱過度。

另一名皮膚科醫生哈米德(Hamdan Abdullah Hamed)說,藍光也會產生活性氧類,進而引發氧化作用並造成早衰現象,產生皺紋和色素分布不平均等問題。

此外,藍光也會造成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降解(使皮膚老化)。

然而,藍光也不是一無是處,它也有正面的用途。哈米德舉例說,藍光主要被用來治療皮膚問題,例如痤瘡和癌症前期皮膚細胞。楊康妮表示,藍光也能用來治療溼疹和牛皮癬。

擦防晒乳能防藍光嗎?

專家指出,並非每個人都需要防護藍光,但對於想改善色素沉澱問題或黑斑病的人而言,這是必要的。

藍光會使黑色素增加,進而促成色素沉澱過度。(Shutterstock)藍光會使黑色素增加,進而促成色素沉澱過度。(Shutterstock)

值得注意的是,中等至深黑膚色的人,比較容易有色素沉澱過度或黑斑病等問題。

哈米德建議,如果持續曝露在藍光或人造光之下,需要使用抗藍光的護膚產品。這種產品的效果取決於使用者的年齡、皮膚彈性等因素。

至於有標示防晒係數(SPF)的抗紫外光護膚產品,對於對抗藍光有沒有效?專家說,不一定有效,因為這些產品主要是用來對抗紫外光,而不是可見光。

哈米德證實,只使用防晒乳不足以對抗藍光。

有效抗藍光的成分

這些專家說,如果你決定使用護膚產品來對抗藍光,你應該尋找含有以下這些成分的產品:

抗氧化劑:服用含有維生素C和E、綠茶萃取物和月橘的產品,這些產品都含有高含量的多酚(polyphenol)。多酚是一種抗氧化劑。

菸鹼醯胺:就是維生素B3,它有助於對抗藍光引發的氧化壓力和損傷,尤其是在與多酚一起服用時。

甘草查爾酮A Licochalcone A):這是一種能對抗藍光的甘草萃取物。

鐵氧化物:這種化合物經常被用在礦物防晒乳上,能防護可見光的傷害,尤其是在與氧化鋅和二氧化鈦這兩種天然礦物質一起使用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