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節能 經濟部:未來有兩個方向

左為立委洪申翰、右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常懷仁/攝影)
左為立委洪申翰、右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洪申翰28日舉行「邁向深度節能」座談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未來會做兩個方向,第一個是用系統的觀念來看節能工作,第二個是有沒有可能發展節能市場,未來也會開始發展碳定價的機制,其中碳市場的引導會是關鍵,而能源署也會重新檢視能源效率的法規。

洪申翰表示,相信經濟部未來的能源規劃裡面,要做到不缺電不困難,但現在產業面對的問題是「要減碳」,現在深度節能最重要的目標是減碳,包含智慧能源管理、需求面的解方等;若能在需求面多減一度電,對再生能源推進的沈重壓力也會輕一點點,對整體來說,如:台電財務、產業經濟效益、環境負擔,幾乎是百利而無一害。

曾文生表示,未來會有兩個方向,第一個是用系統觀念看節能工作,第二個是有沒有可能發展節能市場,把節能產業化,能否透過節能市場發展讓節能更進一步的發揮;接下來的節能獎勵會朝向系統性方向來做,不再局限於設備的汰換,而是系統的能源管理等,

曾文生說,若國內企業未來要響應,未來的電能採購、能源管理就要更細緻,希望能讓整體能源的生產跟利用效率都極大化,未來會開始發展碳定價的機制,其中碳市場的引導會是關鍵。此外,能源署也將會重新檢視將能源效率的法規,要設定能源消耗的標準,把能源效率的法規、標準,透過討論能夠逐步訂下來。

根據能源署的書面報告指出,會由三點面向來深化節能,一、促進市場,包括大用戶節電目標倍增、持續推動家電補助、引導金融業投入節能;二、擴大參與,包括產業升級、結合地方人力;三、數位節能,包括推動企業導入能源資訊管理系統(EMIS)、擴大能源資訊揭露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