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研究:恒大誇大營收多年 根本沒利潤

一份報告指出,恒大多年來誇大營收,從來沒有任何利潤。(STR / AFP)
一份報告指出,恒大多年來誇大營收,從來沒有任何利潤。(STR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遭債權人提出清算申請,將於12月4日舉行清算聆訊。不過,研究機構GMT Research卻在聆訊前發布一份報告指出,恒大多年來誇大營收,從來沒有任何利潤。

恒大債權人佳盛環球(Top Shine Global)2022年6月24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清算申請,經多次延後,香港高等法院擬於今年12月4日進行清算聆訊,並要求恒大在聆訊前交出實質重組方案。

香港01曾報導,佳盛環球是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註冊的公司,實質受益人為香港特首選委、目前年僅30歲的連浩民,他也是有中方背景的「九龍社團聯會」榮譽會長。

《香港經濟日報》12月1日報導,研究機構GMT Research發布一份報告,稱恒大嚴重誇大營收、多年虛報收入和利潤,並於2021年對物業銷售收入的認列方式做出重大調整,公司將收入認列時點從「客戶獲得專案竣工證書或業主使用權」,改為「客戶接受物業銷售合約」。

換句話說,合約相關條款不用提及物業是否「已交付」或「已完工」,收入已全額入帳。報告表示,這可能影響恒大的財務狀況,讓先前記錄的6,64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9兆元)收入和淨利潤1,020億元出問題,「與其說恒大是流動性緊縮或疫情引發房市低迷的受害者,不如說恒大根本從來沒有任何利潤」。

報告認為,從財務報表分析,恒大資產價值低於負債,早在2016年時就已面臨風險,需要透過借更多錢才能維持下去;該資金缺口若持續擴大,未來可能變得難以融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