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直聘中心如同虛設 移工聯盟:私人仲介橫行

臺灣移工聯盟4日在臺北舉辦記者會,強調跨國聘僱就是政府必須負起的責任,並批評國內與移工相關的公部門、機構,大多都沒有提供移工母語服務。(中央社)
臺灣移工聯盟4日在臺北舉辦記者會,強調跨國聘僱就是政府必須負起的責任,並批評國內與移工相關的公部門、機構,大多都沒有提供移工母語服務。(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移工聯盟4日舉行記者會,批評直聘中心如同虛設,該中心雖已設置近15年,卻無法協助外籍移工來到臺灣的任何程序,使私人仲介橫行。對此,勞動力發展署強調,直聘中心有提供雙語通譯等協助,也會積極督促就業服務機構,協助移工辦理轉換雇主。

臺灣移工聯盟4日舉辦「跨國聘僱沒正義 政府責任在哪裡」記者會,強調跨國聘僱就是政府必須負起的責任,並就移工權益相關單位進行總體檢。

聯盟進一步盤點,與移工相關的公部門機構,包含移民署、疾管署、國稅局、勞保局等,「通通沒有聘僱雙語人員」,無論是表格、線上系統、臨櫃諮詢、電話諮詢「通通都沒有移工母語」。

另外,勞動部在2008年設置直聘中心,但根據監察院2019年的調查報告指出,因手續、文件仍不夠簡便,透過直聘引進外勞的比率始終未超過一成。聯盟更表示,雇主也因直聘需要面對繁瑣的行政流程,使聘僱意願低落,直聘中心也從原本的全臺數十個據點一路縮編,至今只剩臺北一個據點。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祕書長黃姿華直言,直聘中心成立15年來,並未逐步補足相關缺失,反而是畫地自限,根本就只是個直聘收文中心,不處理媒合也不處理後續的生活諮詢,只專注在程序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說,之後將規劃建置網路資訊平臺,針對移工的引進聘僱、生活照顧管理等階段,除協助雇主及移工能自行申辦許可外,並使移工能於在臺工作期間,簡便取得生活所必需的完整資訊及服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直聘中心目前已有提供移工辦理請領勞保、災保、商業保險給付、法律扶助轉介、銀行開戶匯兌等非就業服務事項諮詢服務;鼓勵雇主及移工使用直聘中心服務,並將積極督促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協助移工辦理轉換雇主相關事宜。

勞發署統計,直聘中心開辦至今,已服務約18萬6千名雇主及18萬7千名移工,為雇主及移工節省國內外仲介費用達新臺幣82億餘元;另自2015年起與來源國合作,協助製造業雇主辦理境外專案選工,並持續透過國與國雙邊會議擴大專案選工範圍,目前已與印尼達成協議,將專案選工工作類別擴大至機構看護及農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