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旋風暴即將登陸印度 富士康、和碩暫停產

12月4日,在清奈大雨過後,人們穿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R. Satish BABU/AFP)
12月4日,在清奈大雨過後,人們穿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R. Satish BABU/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強烈熱帶氣旋「米昌」(Michaung)登陸印度前幾個小時,由於印度南部遭大雨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消息指出,富士康及和碩已經停止該地區iPhone工廠的生產。

印度氣象局(IMD)表示,在孟加拉灣上空形成的熱帶氣旋「米昌」已增強為強烈氣旋風暴,惡劣天氣為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和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帶來了強降雨,當局已開始從低窪地區轉移居民。

12月4日,在清奈暴雨後,一名行人穿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12月4日,在清奈暴雨後,一名行人穿過被洪水淹沒的街道。(R. Satish BABU/AFP)

坦米爾那都省首府清奈(Chennai)已經出現洪水將汽車沖走的現象。該市的「清奈機場」(Chennai Airport)是印度南部主要機場,因「米昌」引發惡劣天氣,該機場被迫關閉。據《今日印度》報導,清奈警方表示,他們收到報告說,全市已有5人在惡劣天氣中喪生。

受大雨衝擊的清奈是坦米爾那都省最大城市和主要的電子及製造中心。受惡劣天氣影響,臺灣富士康及和碩聯合科技公司在清奈附近的工廠停止了iPhone生產。

12月4日,清奈遭暴雨襲擊後的情景。12月4日,清奈遭暴雨襲擊後的情景。(R. Satish BABU/AFP)

知情人士說,富士康在坦米爾那都省的iPhone工廠約擁有3.5萬名員工。富士康正在印度南部投資製造業基地,迅速擴大了在印度的業務。

這是和碩近幾個月來第二次被迫關閉工廠。今年9月工廠發生火災後,和碩曾暫停組裝iPhone。◇

新聞小辭典:熱帶氣旋

從太空拍攝的照片上看,看起來幾乎相同的天氣系統,在不同地方生成的名稱也不同。它們都是熱帶風暴,發源於西北太平洋的,稱為「颱風」。發源於北大西洋、北太平洋中部和東北太平洋的,稱為「颶風」。而發源於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則被稱為「熱帶氣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