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受困17天 印度41名工人獲救

11月28日,救護車載著從西爾基亞拉隧道中救出的工人離開。(Sajjad Hussain/AFP)
11月28日,救護車載著從西爾基亞拉隧道中救出的工人離開。(Sajjad Hussain/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在受困17天之後,印度北部西爾基亞拉隧道(Silkyara Tunnel)中的41名工人,在週二(11月28日)晚間全數獲救。

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興建中的西爾基亞拉隧道11月12日發生坍塌意外,41名工人被困在隧道內。兩個多星期以來,受困工人靠著狹窄鋼管提供的食物和氧氣生存下來。

現場影片顯示,北阿坎德省省長達米(Pushkar Singh Dhami)探望了被困工人,他們在一片歡騰的氣氛中走出隧道,看上去健康狀況良好。

達米在當地時間週二晚上的記者會上證實,所有41名工人似乎都很健康。達米說:「他們都沒有出現虛弱或發燒的症狀,他們都很健康。雖然有擔架可以讓他們出來,但他們選擇自己爬出來。」達米感謝幫助協調救援任務的工人、工程師和政府部門。

達米還說,「將要求公司允許這41名工人回家,與家人團聚15天、20天或1個月。」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透過社群媒體平臺X說,成功的救援「讓每個人都激動不已」。

莫迪寫道,「我想告訴那些被困在隧道裡的人們,你們的勇敢和耐心正在激勵每個人。我也向參與此次救援行動的所有人所展現出的精神致敬。他們的勇敢和決心讓我們的工人兄弟獲得了新生。參與這項任務的每個人都樹立了人道主義和團隊合作的驚人榜樣。」

北阿坎德省多山的地形增加了營救行動的難度,鑽孔機上週五(11月24日)一度發生故障。營救隊經過逾兩週的努力最終成功開闢了一條逃生路線,最後兩公尺完全是人工挖掘的。

北阿坎德省政府發言人潘瓦爾(Kirti Panwar)表示,在救援最後階段,大約有十幾人連夜工作,輪流使用手持式器具鑽探,並清理淤泥。

救援人員表示,將工人救出之前,必須先打通疏散通道、清理碎石。隧道外已有救護車待命,以準備將受困人員送往30公里外的醫院。

發生坍塌的隧道全長4.5公里,是連接印度教四大聖地的「四聖地公路」(Char Dham Highway)的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