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氣候變化威脅生存?美科學家:不合理

氣候專家表示,溫室效應導致的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很小,不會對人類生存構成威脅。(Shutterstock)
氣候專家表示,溫室效應導致的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很小,不會對人類生存構成威脅。(Shutterstock)

【記者Ella Kietlinska、Jan Jekielek/報導、秋生/編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一位科學家表示,雖然溫室效應導致的全球氣溫上升確實存在,但上升幅度很小,不會對人類生存構成任何威脅。

MIT大氣科學名譽教授理查德・林岑(Richard Lindzen)接受EpochTV《美國思想領袖》(American Thought Leaders)節目採訪時說,溫室效應主要是由水蒸氣和雲層造成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又稱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是溫室效應的次要成分。

麻省理工學院大氣科學名譽教授林岑(Richard Lindzen)。麻省理工學院大氣科學名譽教授林岑(Richard Lindzen)。(《美國思想領袖》影片擷圖)

林岑說,「如果所有其他因素保持不變,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一倍,升溫幅度將略低於1度。「他補充,一些氣候模型估計最高升溫幅度為3度,但「即使3度也不算多」,「我們面對的二氧化碳增加一倍所帶來的變化,就像早餐和午餐之間的變化。」

「溫室效應」就是溫室氣體吸收地球向外輻射的紅外線,使熱能被保留在大氣中,再反射回地表使地球保持溫暖的現象。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臭氧、一氧化二氮、氯氟烴和水蒸氣。若沒有自然的溫室效應,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會降到水的冰點以下。

政客、媒體宣傳氣候變化威脅生存

政客、大學、國際組織和媒體都稱氣候變暖是對人類生存的威脅。美國總統拜登9月在越南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人類面臨的唯一比核戰爭更可怕的生存威脅是,在未來10到20年內,全球變暖超過攝氏1.5度。」

西密西根大學氣候變化工作組警告,「自20世紀中葉以來,全球氣溫至少上升了1℃」,並稱「氣候變化對地球生活品質構成了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在11月表示,氣候變化對所有人,尤其是孕婦和兒童的生存構成威脅。

然而,林岑斷言,氣候變化構成生存威脅的說法來自宣傳,即便是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即聯合國負責評估氣候變化的科學依據、影響和減緩方案的機構,也沒有稱氣候變化是一種生存威脅。

林岑補充,IPCC在其報告中提到,由於氣候變化,到210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減少3%。「但是,假設到那時GDP已經增長了幾倍,這對大多數人來說,聽起來並不意味著生存威脅。」

地球2次極端氣候變化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在地球歷史上的重大氣候變化期間,全球平均氣溫變化僅為5度。林岑認為,這意味著升溫「3度(指前面提到的一些氣候模型估計的最高升溫幅度)可能不是很嚴重的事情」。

他提到了兩次氣候變化事件,當時這兩個時期的平均氣溫與現今平均氣溫相差只約5度。

其中一次是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當時伊利諾州被厚約2公里的冰原覆蓋。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說,「距今最近的冰河時期大約在2萬年前達到頂峰,當時的全球氣溫可能比現在低5℃左右。」

第二個事件是大約5千萬年前的溫暖時期,當時像鱷魚一樣的生物生活在斯瓦巴(Svalbard)群島,即現在位於北極圈以北的一個挪威群島。NOAA說,在大約5,500萬至5,600萬年前的這一炎熱時期,全球平均氣溫「似乎」比現今的氣溫高出約7°C,達到22.7℃。

工業化致升溫 熱帶至極地溫差沒有大變化

然而,林岑表示,自前工業時代(1850至1900年)至今150年間的氣候變暖與前述的兩次重大氣候變化「毫無相似之處」。在這些時期,熱帶地區的氣溫幾乎保持不變,而熱帶地區與極地之間的溫差在末次冰盛期增加了20℃,在溫暖時期減少了20℃。

林岑解釋,另一方面,現今觀察到的溫室效應導致前工業化時代以來的溫度上升,從熱帶到極地每個地方都是一樣的。他說,「從熱帶地區到極地的溫差取決於熱量傳輸的運動動力學,在某種程度上,赤道取決於溫室效應。」

林岑斷言,人們看到的氣溫上升可歸因於二氧化碳,大約上升了1度,但從熱帶到極地的氣溫並沒有發生變化。他認為,這種把氣溫變化稱為「危及生存」,因此需要大規模減緩的觀點很「不合理」。

二氧化碳某種程度上被有毒化

林岑說,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監管者的夢想」,「如果你控制了二氧化碳,你就控制了呼吸;如果你控制了呼吸,你就控制了一切,因此,這始終是一種誘惑。」

他解釋,「另一個誘惑是能源產業。無論你如何清潔化石燃料,它們總會產生水蒸氣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被視為一種毒藥,大多數人都相信二氧化碳很危險,但卻忘記了二氧化碳是必不可少的。

「你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約為百萬分之4萬,而外面的濃度為百萬分之400,太空站允許的濃度為百萬分之5千。」林岑說,「它在某種程度上被有毒化了」,但「如果你能去除60%的二氧化碳,我們都會死掉」。

林岑說,「這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汙染物:它對植物生命至關重要;但由於它是能源產業燃燒化石燃料的必然產物,因此受到了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