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用科學料理蔬菜 吃出爽脆感

在家炒一道簡單的青菜,卻常常口感軟爛,不如熱炒店般清脆,好苦惱?(123RF)
在家炒一道簡單的青菜,卻常常口感軟爛,不如熱炒店般清脆,好苦惱?(123RF)

文/阿淇博士Dr. Achi 整理/安琪
編按:世界上的食物,總有一些是許多人無法接受的,例如——苦瓜。有沒有什麼方法讓苦瓜料理變不苦?在家炒一道簡單的青菜,卻常常口感軟爛,不如熱炒店般清脆,好苦惱?

掌握科學竅門,料理瞬間變美味,今天,跟著阿淇博士Dr. Achi,一起解析煮蔬菜不軟爛的科學原理,還有讓食材不苦的祕訣!

高麗菜、胡蘿蔔、洋蔥與南瓜,每種都是營養滿分。(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高麗菜、胡蘿蔔、洋蔥與南瓜,每種都是營養滿分。(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Q:哪兩種做法可以避免蔬菜變得太爛?

a.加酸,b.c.加鹽,d.用蒸的

A:加酸或是用蒸的。

蔬菜的爽脆度,來自於細胞壁的纖維素。纖維素在酸的情況下是耐久煮的。所以有一些人要做爽脆的料理時,都喜歡說,你先泡一點醋,比方酸辣馬鈴薯絲。麵店的那種小菜都有點酸酸、脆脆的。

至於蒸,的確可以避免蔬菜變得太爛。像美國最喜歡的做法,就是用蒸的。用蒸的,養分不會流失到煮菜的水裡。

而纖維素在鹼性環境會分解得很快,遇到鹽也分解。

加鹽會讓蔬菜變爛。纖維素裡有很多鈣離子,鈣離子有兩隻手,它可以把細胞壁的分子抓得緊緊的;但是鹽裡的鈉只有一隻手,鈣被鈉取代的話,整個纖維素就會崩解,就會變得爛爛的。

如果你家的水很硬,水裡有很多鈣離子,蔬菜比較不容易煮爛。

Q:蒸為什麼可以避免蔬菜變爛?

A:這是因為:

• 水煮是100℃,但是蒸的時候,溫度超過100℃,水的密度比水蒸氣高;你用水煮的話,因為水分非常充足,菜就容易溼溼爛爛的。

而且很多地方的水略帶鹼性,菜就容易爛得比較快。

• 還有,細胞溶液通常是酸性,用蒸、烤或是炸的時候,雖然這些料理都是比較高溫,細胞壁只會接觸到它自己的細胞液,所以不會分解得那麼快,

同場加映】煮青菜不變色的科學道理

 如果要避免青菜顏色變醜,加一點鹼,菜會比較綠。很多大廚煮菜的時候,在水裡加一點小蘇打,菜的顏色就會很鮮豔、很漂亮。

不過要小心,青菜要是煮太久,就會完全爛掉,這是因為細胞壁被破壞,很多酸的東西跑出來,葉綠素中有鎂離子,鎂離子在酸性環境中很容易被氫取代,顏色就會變深。這也是為什麼煮菜的時候,菜一熟,顏色都會變深。

Q:紫紅的蔬菜,如:紫色高麗菜、紫色茄子、紅鳳菜等,烹煮時,如何保持漂亮的顏色?

紫色高麗菜。(Shutterstock)紫色高麗菜。(Shutterstock)

a.加酸 b.加鹼 c.加鹽

A:加酸。

就像石蕊試紙一樣,我們小時候做酸鹼滴定,所有的色素在鹼性環境裡會呈現偏藍,在酸的環境裡偏紫偏紅。

如果你在鹼性的環境裡煮,它不會變成藍色,通常會變成有點髒髒的灰色,這時可以加一點醋或檸檬汁,它就會變紅、變漂亮。

【科學解析】煮蔬菜營養不流失技巧

紫色蔬菜有花青素,對眼睛很好。花青素多半都是水溶性的,如果你用水煮,那個水都變得紅紅的,那就是流失掉了,這種紫色蔬菜最好用蒸的或微波的,養分才不會流失到水裡。

順帶一提,黃色蔬果通常都不怕掉色,水煮南瓜跟胡蘿蔔,那個水都還是透明的,最主要是維生素A跟胡蘿蔔素都是脂溶性的,如果用油去炒,油馬上就變得橘橘的。其實這是好事,因為脂溶性維生素需要跟油一起吃,才能夠吸收。所以煮胡蘿蔔或南瓜,最好跟油一起烹調,才能夠完整吸收它的營養。

小結論:
綠色跟紅色蔬菜避免用水煮,否則營養會流失;黃色蔬果要跟油一起炒,才能夠完整吸收營養。

【讀者反饋】
讀者:
為什麼蒸的蔬菜,常常吃起來還是爛爛的?

阿淇博士:(蒸)太久還是不行的。

讀者:青花菜有很多葉黃素(脂溶性維生素),建議用油炒。

Q:很多營養的蔬菜吃起來都很苦,比方苦瓜,如何料理呢?

有沒有什麼方法讓苦瓜料理變不苦。(123RF)有沒有什麼方法讓苦瓜料理變不苦。(123RF)

a.加糖 b.加油 c.加鹽 d.加高湯

A:要加油

廣告說,鹹蛋苦瓜加糖就不會苦。其實真的還是會苦,會變得苦苦甜甜的,不太好吃。

每一個方法多少有用,但是加油最有效;因為油可以覆蓋嘴巴裡的細胞,降低味覺受器的靈敏度,不管菜太苦還是太辛辣,(味道)都可以被蓋掉。

如果你家小孩不太敢吃苦瓜,你就試試看多加點油去炒,用油去把鹹蛋炒散,變成鹹蛋醬,鹹蛋苦瓜就會很美味!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人都很喜歡做奶焗菠菜、起士菠菜。他們很喜歡用很多油去覆蓋蔬菜,吃起來就不會苦了。

抹茶,你單喝通常覺得不好喝,但一加牛奶就好喝,因為牛奶裡面有油啊!抹茶奶油蛋糕也是類似的道理。

小結論:
小孩如果不敢吃青菜,多放一點油,那個(菜的)味道就會比較淡;或者你可以加奶、起士或蛋等油脂含量高的東西,味道就可以被蓋掉。

Q:生菜跟小黃瓜買回來沒有立刻吃,很容易變得乾扁軟軟的。乾癟的蔬菜要怎麼恢復(清脆口感)?

A:泡水。

生菜跟小黃瓜最好還是新鮮吃,如果你不想浪費食材的話,這時候泡水,就會變得清脆。因為乾癟就是水從細胞壁裡跑出去,這時候泡水,它就會回來了,而且(蔬菜)外面不會溼溼爛爛的。

像胡蘿蔔跟芹菜,我們也都是泡水後吃,覺得比較脆、比較甜,可是營養多少會流失一點。

常見營養缺乏 蔬菜補充要領

講一下營養部分,我們最容易缺乏的就是膳食纖維、維生素D、維生素E。

膳食纖維最高的是菇類、地瓜葉、空心菜;維生素D則是乾香菇、木耳;至於維生素E,大部分的深綠色蔬菜都有。

Q:如果想補充維生素C,除了水果以外,以下哪個最好?

a.苦瓜 b.紅椒 c.青花椰 d.番茄

A:最高的是紅椒。

100克的紅椒大概有140毫克的維生素C,苦瓜跟青花椰有50~100毫克,所以紅椒、苦瓜、青花椰是蔬果裡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

番茄有大概20毫克,所以也不低。

維生素C一天的建議量,100~1,000毫克都可以,你很容易吃到低標的100毫克;你有吃蔬果的話,應該都蠻夠的。

除了維生素C之外,營養師最常強調的就是葉酸、鉀、鎂。你要從蔬菜裡補充,綠色蔬菜的含量都超級高,你有每天吃3~5份蔬菜,應該不會缺乏。

香蕉的鉀跟鎂含量都超高。如果你有晚上睡覺抽筋的困擾,吃一下香蕉應該蠻有效的。

小叮嚀:記得多元攝取原食物、全食物才是王道!

【讀者反饋】
讀者:苦瓜只要刮掉內膜就沒味道。

阿淇博士:營養瞬間少一大半。

讀者:維生素C雖然100毫克就低標,但對於生活壓力很大的現代人遠遠不夠,例如白血球釋放自由基時,需要有維生素C的保護,才能讓自身免於自由基的反噬。膠原蛋白,需要維生素C才能合成。

阿淇博士:太專業了!

——摘編自《青菜這樣煮,營養不軟爛!常見蔬果營養大排行》,(阿淇博士 Dr. Achi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