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進黨啟動海鯤護國輔選 力拼國會過半

賴清德競總8日舉行「海鯤護國、青年挺臺」記者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賴清德競總8日舉行「海鯤護國、青年挺臺」記者會。(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選戰倒數計時,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競總8日舉行「海鯤護國、青年挺台」記者會,行動召集人、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飛帆表示,行動最主要意義,要力推民主陣營國會過半,拒絕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

民進黨為力拚「總統勝選、國會過半」,日前打造了一輛「護國海鯤號」,並從高雄左營啟航,全台巡迴為民進黨推出的護國立委宣傳。林飛帆表示,「護國海鯤號」兩週前由高雄左營出發巡迴全台,在選戰剩下的36天,也將持續跑遍全台54個選區、進行超過100場輔選街講。

林飛帆說,「海鯤護國 青年挺台」行動最主要意義,要力推民主陣營國會過半,拒絕國民黨不分居第一名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韓國瑜不僅是首位被罷免的縣市首長,也是第一個以縣市首長身分走進香港中聯辦的政治人物,若他成為立法院長,將對台灣國家安全、國際關係有嚴重影響,拒絕韓國瑜,團結守護國會。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表示,中國(共)的認知作戰一天上傳200個頻道發布訊息,更不用說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以來,連續遭受14天的攻擊,目的就是不讓本土、年輕、專業的人才進入國會,這些攻擊從來沒有停過,未來我們要持續守護國家的安全。

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總統帶領國家的方向,而國會就像是引擎,可以讓國家順利地運轉。民進黨無法阻止國民黨提名韓國瑜當不分區第一名,但可以阻止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韓國瑜是台灣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也是第一位公然暴力毆打同仁立委的人,未來若是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要如何接待國際夥伴,而國際夥伴會又如何看待台灣的民主。

知名KOL鄭家純表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要加大對中國開放、推動中生在台灣就業、重啟服貿,這些都是太陽花運動,反對馬英九政府的原因。她希望民進黨可以持續在國會過半,全面執政,繼續維持台灣的民主自由,希望一起挺美德、護台灣。

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表示,「護國海鯤號」在台灣各地挺台護國,「國家希望工程」則集結三大智庫、200位專家學者,為台灣下個階段的社會理想,提出回應現實挑戰也帶來希望的國政藍圖。

鄭麗君說,「國家希望工程」挺年輕人,負起社會投資的公共責任,讓青年在教育、托育、居住、照顧4大面向減少負擔,有餘裕投資自己、擴大投資下一代。

鄭麗君強調,民進黨不分區是民主大聯盟,讓社會各領域的進步力量,進入國會、推動價值,挺台護國行動要邀請更多人站出來,讓民主大聯盟過半、讓民主多元成為穩定多數,創造民主和平、公義永續、創新繁榮的台灣。

此外,賴競辦並公開1張最新圖卡,上頭有隻貓嘴裡叼著1隻魚,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戴瑋珊透露,圖卡將會做成貼紙,隨著海鯤號全台發送,象徵「拒絕韓國瑜,團結護國會」。

據悉,護國海鯤號只是第一部曲的暖場,十二月下旬會有另一個活動「環島拼圖」,規劃讓賴清德從宜蘭開始繞著全台巡迴一周,為期四到五天,前往全台各縣市與民眾和當地立委參選人共同拼字,一天就會聚成一句話,例如「選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