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肉毒不只美容 中風後遺症也有效

王淳民醫師。(成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王淳民醫師。(成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文/記者廖素貞
50多歲患有高血壓的陳先生某日出現右大腦動脈阻塞引起缺血性腦中風。搶救成功後出現「中風後肢體痙攣」,症狀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改善。醫師表示,肉毒桿菌毒素主要用於美容,但對於改善肢體痙攣也有成效。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王淳民指出,陳先生經血栓溶解劑和顱內取栓術搶救後,加上數月復健,康復良好,但左側肢體漸感僵硬和疼痛,要大力扳開肩膀和手肘,走路時左腳內翻,醫師診斷為「中風後肢體痙攣」,是肌肉張力過度上升所致,為中風常見後遺症。

陳先生接受局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一週後,上臂肌肉放鬆許多,疼痛大幅改善,走路內翻明顯減少,醫師建議定期每4個月回診注射一次。

中風痙攣恐致關節變形

中風後一年內,約有2~4成患者會產生肢體痙攣,痙攣容易受到緊張情緒、冷天氣和疼痛等因素誘發,甚至可能伴隨不自主抖動。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導致不可逆的關節攣縮變形。王淳民指出,肢體痙攣可定期復健和注意肢體擺位,也能開立口服抗痙攣藥物,但口服藥物因嗜睡等副作用往往難以調整到理想劑量。

王淳民醫師。(成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王淳民醫師。(成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王淳民表示,中風患者局部肌肉痙攣,可考慮注射A型肉毒桿菌毒素。雖然一般人認為肉毒桿菌毒素主要用於美容,但在醫學上也會用於治療頭痛、多汗症、動作障礙和改善肢體痙攣,藥效通常可持續4個月左右。

目前,健保對20歲以上中風患者提供的肉毒注射,條件為經復健和藥物治療後,上肢至少持續6個月、下肢至少持續3個月出現痙攣,並影響日常活動。◇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