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極端氣候侵襲健康 熟女訪友突中風

受到極端氣候、不良的生活習慣,體重過重等因素影響,以往我們認為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近年卻越來越多年輕族群發病,民眾不可不慎。(123RF)
受到極端氣候、不良的生活習慣,體重過重等因素影響,以往我們認為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近年卻越來越多年輕族群發病,民眾不可不慎。(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天氣突然轉涼、氣溫驟降,會造成許多人身體不適。42歲女子小惠(化名),之前訪友時,竟於交談中突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經搶救後復原無礙。

彰基醫學中心表示,當時小惠突然感覺腦部強烈疼痛,感覺像跳電一樣,當下小惠蹲下抱住頭部、感覺右側無力慢慢倒下,且無法言語求救。友人發現狀況不對,緊急撥打119電話,經救護員與急診判斷為中風後,隨即啟動救治流程,於2小時內進行靜脈溶栓治療,再加上動脈血栓移除,把握黃金時間迅速救治小惠。

為小惠執行取栓術的彰基影像醫學部醫師張梓恩表示,小惠屬於前循環之左側中大腦動脈完全阻塞導致之缺血性腦中風,綜合影像與病況評估後判斷符合取栓適應症,故經過靜脈溶栓治療後,立即安排小惠接受取栓治療。

取栓治療之健保給付自2023年11月起,前循環由8小時開放至24小時,但還是提醒民眾盡早就醫,越早恢復腦部灌流,越能降低腦損傷。

從事業務工作的小惠表示,自己平日為了應酬而吸菸、喝酒,因為年紀還輕,正在打拚工作,且少有身體不適的狀況,因此儘管事情發生前一、兩個月,感覺左邊頭脹脹的,但仍不以為意。這次事件後,讓小惠心生警惕。彰基急診部副主任醫師李宗翰提醒,近來中風年輕化,一般來說小於45歲的中風,根據衛福部統計,比率從幾年前的5%,到這幾年已經超過15%。年輕病人經常忽略高血壓、糖尿病的控制,也過多使用菸草和酒精消費、缺乏體育活動,另外高環境汙染和氣候急遽變化,也是造成中風的因素。

因此受到極端氣候、不良的生活習慣,體重過重等因素影響,以往我們認為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近年卻越來越多年輕族群發病,民眾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