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詐騙款追不回 法務部:斷點多難追查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應對詐騙,政府成立了打詐國家隊並修訂打詐五法,但詐欺事件仍層出不窮。法務部表示,目前打詐面臨的困難,包括詐騙集團組織化、犯罪所得轉移快、難以要求跨國公司配合等;由於詐團分工細、設下非常多的斷點,難以溯源,所以追查到某個環節時就會卡關。

法務部首先說明檢方偵辦詐騙案時遇到的困難,法務部指出,目前詐騙的洗錢管道多樣,因為資訊發達有電子支付、網銀等,而且虛擬通貨也加速了詐團取得詐騙所得後可以快速轉移,這些虛擬貨幣可以在境內及境外的交易所進行匯兌,不像傳統上跑不出國內。

法務部表示,從事詐欺的犯罪組織,其分工非常細膩,最基層為人頭帳戶,往上一層為車手(負責領取贓款的人),再往上為車手頭,再上去才算是中上階層的幹部。

法務部補充,當車手出問題後,一般都會有律師陪同,這樣被告心裡會產生變化,因此檢警要讓被告吐露更多實情就會更難。

法務部舉例,之前人頭帳戶氾濫是因為詐團透過人頭帳戶進行多層次的轉移,轉移後詐團才會真正的派車手去詐團真正控管的實體帳戶取得款項,取得後就透過虛擬通貨等將錢轉移出去,所以當你逐層追查到最後時,錢可能都已經出去了。

法務部進一步解釋詐團的分工,法務部說,假設今天要去取款,他們派工會分發公用手機,一次會是兩個人去,一個是取款,另一個是監看、把風,也就是互相箝制,而且可能彼此不認識。

所以,法務部表示,目前詐騙犯罪裡面有組織化,甚至有幫派的原因在於,因為以前詐騙利益不高,但後來發現利益龐大,所以很多幫派大概會介入這塊,也讓很多人涉入幫派後就會被控制去從事詐騙犯罪。

法務部坦言,花了很多力氣打詐,但後來發現詐騙犯罪仍沒有往下,原因有資訊科技發達、金流快速轉移、可以虛設人頭公司申請大量電信門號、社群平台多詐騙訊息,所以資金流、網路流、電信流,三方水龍頭若沒有鎖緊,詐騙案件還是會陸續發生。

法務部補充,目前NCC在2023年有針對電信門號做出指引,他們希望一家公司依照公司員工的人口數申請相對應的門號,不能像以前一家人頭公司就可以申請非常多的門號。

法務部提到,很多詐欺犯的罪惡感很低,原因在於他會認為是受害者笨才會被騙,這與一般的殺人放火與被害人面對面帶來的心理壓力不同,因為詐欺是隔空的也不會見面,所以犯罪者的心理壓力相對低,這也是詐騙在各國趨勢都是往上走的原因。

最後,法務部指出各國目前遇到的問題是跨國企業,法務部解釋,Meta、Google、Line等跨國企業原則上應該遵守國家法律,企業確實也有遵守法律,但國家希望是跨國企業配合政府打詐,但若要跟企業調相關資料的話,門檻就非常高,可能需要搜索票,不是要調就能調到,目前還要努力。另外,就是虛擬貨幣如何控管,這塊也還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