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吃「硬餐」比「軟餐」更能瘦身

享受美食的同時,同樣可以減肥,只要選對食物。(Shutterstock)
享受美食的同時,同樣可以減肥,只要選對食物。(Shutterstock)

文/李言
一項新研究,為致力減肥的美食家們帶來「福音」。《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當人們食用需要咀嚼多次才能下嚥的「硬餐」時,進食速度會減半,從而導致食物消耗量減少約20%。

這種「硬餐」通常指質地堅硬、爽脆或耐嚼的食物,如煮飯、脆生生的沙拉、耐嚼的雞胸肉、蘋果、濃稠的原味優格和塊狀的番茄莎莎醬。這種食物可以防止人們一次吃太多,還可以讓其更快的感到滿足,從而促進減肥。

「硬餐」通常指質地堅硬、爽脆或耐嚼的食物。(攝影/Alex Lee)「硬餐」通常指質地堅硬、爽脆或耐嚼的食物。(攝影/Alex Lee)

相對來講,「軟餐」指的是馬鈴薯泥、涼拌高麗菜、魚片、罐裝軟芒果、調味優格飲料和韃靼醬(tartare sauce)。

荷蘭瓦赫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吃較脆食物的人攝取卡路里要少26%(無論食物經過怎樣的加工),因為它們很難快速吃完。研究中,卡路里含量最低的是硬質、加工程度最少的膳食,平均熱量為483卡路里,而最高的是軟質、超加工膳食,平均熱量為790卡路里。

由於吃「硬餐」的人在吞嚥前,必須咀嚼更多次數,因此他們進食速度減半,而且他們看上去也吃得更少。研究人員認為,一個人吃得越慢,就越能及時意識到自己已經吃飽了,並停止進食。

「軟餐」指的是馬鈴薯泥、涼拌高麗菜、魚片、罐裝軟芒果、調味優格飲料和韃靼醬(tartare sauce)。(Shutterstock)「軟餐」指的是馬鈴薯泥、涼拌高麗菜、魚片、罐裝軟芒果、調味優格飲料和韃靼醬(tartare sauce)。(Shutterstock)

該研究作者兼教授夏蘭‧福特(Ciarán Forde)表示,他們經過十多年的研究得出了這個結論。因此,他們鼓勵人們選擇「吃起來更慢」的食物。「比如更脆、更硬或更耐嚼的食物,可以幫助降低卡路里消耗,同時仍然會有同樣的滿足感。」

而這種減肥方式的優點就是,人們一方面仍然可以享受吃他們喜歡的食物,不必感到拘束,「同時降低暴飲暴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