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頭髮日益稀薄? 四招防掉髮

常見一些年輕時頭髮烏黑亮麗又茂密的人感嘆,「為什麼頭髮一年比一年稀疏,而且容易掉髮呢?」( Shutterstock)
常見一些年輕時頭髮烏黑亮麗又茂密的人感嘆,「為什麼頭髮一年比一年稀疏,而且容易掉髮呢?」( 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很多人對於頭髮日益稀疏感到煩惱,而且擔心情況會越來越嚴重。頭髮稀疏、頭皮若隱若現,不只影響外觀,也會衝擊自信心。常見一些年輕時頭髮烏黑亮麗又茂密的人感嘆,「為什麼頭髮一年比一年稀疏,而且容易掉髮呢?」

為了解答這些疑問,毛髮學家在此解析頭髮稀疏、脫落的原因,並且分享4個預防掉頭髮的方法,幫助頭髮稀疏者早日長回原本茂密的頭髮。

毛髮學家費薩爾・艾哈邁德・哈馬迪(Faisal Ahmed Hammadi)說,如果頭髮稀疏的問題不迅速處理,很可能就會造成掉髮,臨床上常見有幾個原因會讓頭髮變得稀薄,包括家庭背景、就醫情況、用藥副作用,以及荷爾蒙的變化等。

飲食與壓力是關鍵

哈馬迪說,掉髮的跡象包括頭髮的分開線變寬、越來越明顯,頭頂部位的頭髮變得很稀疏,梳頭髮或洗頭時掉了一撮毛髮。有上述跡象者,要趕快找到逆轉脫髮的方法。

哈馬迪建議,可從改善飲食與紓緩壓力兩方面著手。在飲食上要多吃富含鐵、鋅、維生素B12和ω-6脂肪酸等營養素的食物,像是乳製品、雞蛋、核桃、水果、蔬菜等日常食物,就含有豐富的上述營養素。

臨床發現,壓力會導致頭髮變得稀疏,所以要適時紓解生活中的壓力。舉例來說,按摩頭皮有助於紓解壓力,或是輕輕地梳頭髮,避免梳理會造成頭髮緊繃的髮型,因為太緊繃的髮型如高馬尾,不但會對頭皮造成很大的壓力,也會拉扯髮際線而造成頭髮稀疏。

他也建議在梳頭髮時,使用順髮噴霧(detangler),並使用適合自身髮質和頭皮的梳子,而且要避免用力拉扯,尤其是在頭髮潮溼的情況下。

此外,不要讓頭髮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下,因為過度曝晒陽光會導致禿頭,所以在晴空萬里的天氣外出時,務必戴上帽子或撐陽傘。

根據美國「健康線上」(Healthline)網站指出,雖然每天掉頭髮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每天掉落的髮絲數超過100根,或出現持續性脫髮、髮際線後退,就建議就醫諮詢,尤其是集中某一區塊的頭髮突然大量掉落,就有可能是潛在健康亮紅燈的徵兆。

四方法預防掉髮

為了解決頭髮稀疏者的掉頭髮問題,「健康線上」網站提供預防掉頭髮的4個方法。

1. 均衡飲食
通常頭髮脫落與鐵、蛋白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有關,所以要多食用富含鐵質、蛋白質等營養素的食物,例如:紅肉、雞蛋、海鮮、深色葉蔬菜、乾果、豆類等;如果想服用綜合維生素等營養補給品時,可以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後,再適量服用。

2. 考慮戒菸
如果頭髮稀疏者有抽菸的習慣,需要考慮戒菸。就整體健康而言,吸菸會造成身體發炎,惡化加劇掉髮速度;研究也發現,吸菸不但會中斷頭髮的生長週期,還會促使頭髮失去原有的顏色,讓髮色逐漸變得灰白。

3. 減少壓力
雖然壓力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長期處於壓力之下,確實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尤其是對頭髮的傷害。

人體的腎上腺所分泌的激素皮質醇,有「壓力荷爾蒙」之稱,當人面臨壓力時,皮質醇的分泌量就會增加;如果皮質醇長期分泌過多,就會對頭髮的生長週期產生負面影響,增加頭髮進入休止期的機率,簡單來說,就是會中斷頭髮的生長週期。

所以要適時緩解壓力,在自己的身上多花一點時間,可進行打坐或參與喜愛的活動,都是很好的紓壓方法;如果面對長期壓力仍然無法釋放,也可諮詢心理治療師,給予適當的建議。

4. 呵護頭髮
在面臨頭髮稀疏問題時,採取護髮措施也是不可忽略的選項,比如使用溫和的護髮產品、有需要時才梳頭髮、不綁太緊繃的髮型等,多多呵護秀髮,不要讓為你遮風擋雨的髮絲持續受到外在的傷害。

不過,雖然多數的頭髮稀疏問題可以改善,但是稀疏的頭髮能否再長回原本茂密的情況,也取決於一開始讓它變得稀疏的原因,如果是因為缺乏營養、壓力、懷孕等非基因遺傳因素,所造成的頭髮稀疏,復原的希望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