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4種強效健腦食物 逆轉記憶衰退

增強記憶力不用靠昂貴補品,日常可得的水果與食物就有健腦效果。(123RF)
增強記憶力不用靠昂貴補品,日常可得的水果與食物就有健腦效果。(123RF)

文/Mercura Wang 編譯/張玉
增強記憶力其實很簡單,不須靠昂貴藥物或補充劑,只要選對日常便於取得的水果種類即可。一項新的研究顯示,251種植物具有增強記憶的功能,其中一些常見水果,例如椰子、芒果和葡萄等有著驚人的效果,它們可以通過減輕發炎來改善認知功能和逆轉記憶衰退問題。

發炎是導致罹患記憶和認知相關疾病的重要因素,例如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腦損傷、中風和惡性瘧疾併發腦病變等。

生活常見四大健腦食物

2023年9月發表在《大腦疾病》醫學期刊上的全球性研究,探討草藥如何幫助減輕發炎症狀並且增強記憶力。該研究顯示251種植物具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令人驚訝的是,某些對於增強記憶最有效的植物並不是罕見的森林植物,而是世界各地隨處可見的水果。

增強記憶力不用靠昂貴補品,日常可得的水果與食物就有健腦效果。(Shutterstock)增強記憶力不用靠昂貴補品,日常可得的水果與食物就有健腦效果。(Shutterstock)

研究人員隨後分析了47個國家相關調查,發現227種植物具有抗發炎作用,其中123種植物表現出可減少神經發炎的功效,具有改善認知健康、逆轉記憶力衰退和認知障礙的潛力。

研究表明,椰子、葡萄、芒果和核桃,這四種水果是強效健腦食品。以下分別介紹其功效。

1. 椰子油

椰子油有強化認知的潛力。(Shutterstcok)椰子油有強化認知的潛力。(Shutterstcok)

● 可望改善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形式,對老年女性的影響尤其嚴重。一項來自西班牙的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食用富含椰子油的「地中海飲食」三週後,認知功能得到改善,包括時間定向和語義記憶。輕度至中度的女性失智症患者的改善最為顯著,但在男性和其他患有嚴重疾病的患者身上也有積極的變化。

● 防止鋁對大腦的傷害
研究表明,除臭劑、炊具和食品添加劑中的鋁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另一項研究顯示,椰子油能大大改善實驗鼠的大腦化學訊號傳導、記憶力和免疫力,同時可防止鋁引起的認知缺陷。換句話說,椰子油有強化認知的潛力。

神經發炎與神經元死亡和記憶退化有關。馬來西亞的一項研究表明,椰子油對實驗鼠具有抗神經發炎和增強記憶的作用。初榨椰子油可以保護大腦,透過減少發炎和改善大腦通路(包括與記憶相關的通路)。

2.葡萄

葡萄中的類黃酮有益於認知能力和心理健康。(Shutterstock)葡萄中的類黃酮有益於認知能力和心理健康。(Shutterstock)

● 減緩巴金森氏症進展
葡萄富含槲皮素(Quercetin),這是一種植物性黃酮醇,屬於多酚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存在於水果、蔬菜和穀物等植物中,以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而聞名。根據2022年《營養評論》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葡萄中的類黃酮有益於認知能力和心理健康。

葡萄和其他食物中含有的槲皮素,可透過抵消人體內α-突觸核蛋白(一種與巴金森氏症相關的蛋白質)的作用而有助於治療巴金森氏症。這種潛在的神經保護作用可能有助於減輕症狀並減緩疾病進展。

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與慢性發炎有關。槲皮素可能有助於減輕大腦發炎症狀,從而達到減緩相關疾病的發展。

● 有助阿茲海默症治療
此外,葡萄也對阿茲海默症有潛在療效。研究顯示皰疹病毒與阿茲海默症的發展相關。在腦部疾病研究中,葡萄表現出抗皰疹病毒的特性,這可能有助於阿茲海默症的治療。

目前,目前已知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療效有限。葡萄富含多酚類植化素,抵禦自由基傷害,預防慢性發炎,有望對抗阿茲海默症的各種病理現象,如β型澱粉樣蛋白神經炎斑塊、氧化壓力失衡、發炎和突觸功能障礙。

● 改善工作記憶
葡萄補充劑可改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這是一種短期記憶,用於處理和操作訊息。伊朗一項研究透過觀察53名隨機分成兩組的大學生,第一組每天服用葡萄乾製成的傳統藥物,第二組沒接受任何干預。連續四週後,與對照組相比,葡萄組學生的工作記憶明顯改善,準確性提高,認知與任務反應速度更快。

3. 芒果

芒果多酚具有抗炎、神經保護作用。(Shutterstock)芒果多酚具有抗炎、神經保護作用。(Shutterstock)

● 增強記憶力
大腦一些區域可生成新的神經元,例如海馬迴,這種過程稱為「神經發生(neurogenesis)」。粒線體也被稱為「細胞的動力室」,為神經元生長提供能量,但是在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中,粒線體可能會被損傷,引起神經發炎,阻礙神經發生。

● 改善失智症狀
芒果富含具有抗發炎、神經保護作用的多酚,可減輕粒線體功能障礙和神經炎症,預防記憶障礙並增強認知功能;某些記憶損失是無法根治的,例如失智症的常見表現,但是芒果可能有助於改善這些疾病的症狀。

芒果中含有的被稱作芒果苷的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特性,對大腦健康有益。研究發現,芒果苷是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劑,可提高實驗動物的記憶和認知力,顯示出它對修復受損的神經元有潛在的作用。最近的一項研究也支持了使用芒果苷來治療記憶障礙的可能性。

4. 核桃

核桃具有抗菌和神經保護作用,有益於阿茲海默症治療。(Fotolia)核桃具有抗菌和神經保護作用,有益於阿茲海默症治療。(Fotolia)

● 降低腦部疾病風險
研究發現,核桃可減緩或預防一些腦部疾病,如輕度認知障礙和巴金森氏症,這些疾病與氧化壓力和神經發炎有關。臨床試驗顯示,食用核桃可改善成年人的認知和記憶力。

核桃中的楊梅黃酮具有抗菌和神經保護作用,對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有益。

● ω-3重要來源
核桃還是一種植物性多元不飽和ω-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這種脂肪酸對大腦的發育和功能至關重要。ω-3脂肪酸可抑制發炎反應,增加細胞膜流動性,促進神經元生成,提高大腦的血流量,從而改善記憶和學習能力。

● 加速認知反應
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連續八週每天食用60克核桃的大學生,其邏輯、思維能力顯著提高。在一項雙盲交叉研究中,早餐吃50克核桃的年輕人,在認知測試中的反應速度比不吃核桃的人快。研究人員認為,一頓含有核桃的餐點可幫助青少年提高認知功能。

這四種食品可提高認知能力,而且在毒理學上都是安全的,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它們是傳統的自然療法,也可能是未來開發新藥的來源。但仍要注意,其有效劑量和安全性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