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選舉案豁免權 川普請求最高院暫緩審理

圖為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樓。(Saul Loeb/AFP)
圖為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樓。(Saul Loeb/AFP)

【記者李馨、秋生/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三(12月19日)向聯邦最高法院提交文件,請求暫緩審議2020年聯邦選舉案特別檢察官上週提出的要求,即由最高法院來直接裁決,川普在該案中是否享有免於被起訴的總統豁免權。

川普的律師在週三提交給美國最高法院的文件中寫道:「特別檢察官沒有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說明他為何提出如此倉促的建議。相反,他含糊其辭的聲稱,『公共利益』贊成以大幅加快的時間表來解決問題,以確保川普可能在幾個月內接受審判。」

文件中還寫道:「在這樣做時,他混淆了『公共利益』和明顯的黨派利益——確保川普在總統競選的高潮時期,受到長達數月的刑事審判,而川普是(目前民調)領先的候選人,也是現任政府唯一需要認真對待的對手。」 

川普已向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提起上訴,要求撤銷下級法院的一項裁決,即否認他在2020年聯邦選舉干擾案中享有總統豁免權。

之後,該案主審法官、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楚坎(Tanya Chutkan)同意了川普的請求,暫停本案的訴訟程序。

拜登警告:不能讓川普獲勝

週二(12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馬里蘭州舉行的競選籌款活動演講,對捐款人發出警告,「川普一旦獲勝,我們將滿盤皆輸。」

他聲稱,「我們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否則天知道他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去。」他強調,「另一種選擇是嚴酷的。」

近期,拜登的競選活動越來越常把重點放在川普身上,把他視為可能的、甚至是肯定的共和黨提名人,為2020年的複選做準備。

演講中拜登一如既往大談民主,同時把川普視為美國民主的敵人,宣稱如果民主黨在2024年獲勝,就可以說拯救了美國民主。

他把川普的一些言論與納粹德國的言論相提並論,提到川普把非法移民視為「毒害」國家的「血液」。

拜登在演講中還告訴捐款人,川普和俄羅斯領導人普亭(Vladimir Putin)是盟友,上週末川普在競選活動中引用普亭的話,等於是「在擁抱他的老朋友」。川普曾說,針對他的多項起訴和法律困境,顯示了「美國政治體制的腐朽」,拜登認為這番話與普亭9月的言論如出一轍。

演講中拜登多次表示,美國的民主制度岌岌可危,因此不斷就2024年大選的利害關係發出新的警告,稱民主黨人必須團結起來擊敗川普,否則就有可能失去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