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涉受中共指示製作《侯趙配》假民調 記者遭羈押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中共干預台灣大選再添一樁。台中林姓記者傳涉受境外勢力「中共褔建省委員會」指示,與東海大學蘇姓教授,自今年10月起偽造假民意調查共8次,再透過指傳媒等網站發布不實報導。21日遭台中地檢署指揮檢調搜索,因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與《反滲透法》,檢方22日以有逃亡、勾串共犯或證人及湮滅、偽造證據之虞,向法院聲請2人羈押禁見。經台中地方法院裁定林羈押禁見,蘇請回,對此,檢方將提抗告。

記者林獻元撰寫的不實報導「決戰2024最新總統民調」,指國民黨的侯趙配33.05%,微幅領先民進黨賴蕭配的32.19%,並大幅領先柯吳配的18.38%,還強調侯趙配支持者不願表態,否則支持度會更高。

搜索行動,經中檢查扣手機、電腦與製作不實民調相關文件,同時傳喚林、蘇人,另有證人7人。

林涉嫌接受「中共褔建省委員會」官員指示,與蘇於今年10月間,佯以派員面訪民眾,或隨時抽取台灣北、中、南部各300以上選民作電話訪問,據此捏造不實的民意調查共8次,並將數據調整加工製成圖表,再接連透過「指傳媒」等網站,及「指動新媒體傳播有限公司」名義在「元丰傳媒」等網站,發布不實民意調查的報導,誤導選民對選情的判斷,滲透干預台灣總統大選,危害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中檢以2人涉嫌觸犯反滲透法第7條「受滲透來源之指示、委託或資助」,以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3項,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且罪嫌重大,有事實足以認定有逃亡、勾串共犯或證人,以及湮滅、偽造證據之虞」,22日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林獻元准予羈押禁見,蘇雲華則請回;對蘇的部分,中檢將提抗告。